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
落实“主体责任” 带动真学实做
本报记者 陈 煜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福建省委谋在细处、学在深处、做在实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章党规加强党组织建设和规范党员行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实做,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省委常委同志以讲党课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三个走在前”:一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走在前,先后组织18次集体学习,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为专题开展3次集中研讨。二是省委领导讲党课走在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4次给领导干部或基层党员讲党课,各位省委常委同志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都在2次以上。三是在真学深学原文原著上走在前,常委同志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同时把《摆脱贫困》作为必读书目,到所在支部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

在省委常委会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形式,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的办法,引导领导干部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9个设区市党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主要领导、84个县(市、区)委书记全部到基层支部讲党课,每人至少2次到基层调研指导,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据统计,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1万人次,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40多场,125个省直单位共举办中心组学习960多场次。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效应。

领悟真谛,让学习“活”起来

要让“有意义”的学习变得“有意思”,首先必须要紧扣主题、突出特色。

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摆脱贫困》一书结合起来,与传承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好传统好作风贯通起来,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力求学深悟透。

福州市、厦门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任职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编成特色学习资料。三明市把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调研过的40个农村作为市级学习教育的示范点和市县两级党委常委联系点。龙岩市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与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市四套班子成员到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专题研讨。

福建省还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让学习更接地气。省委加强对基层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指导,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全省先后举办10期党支部书记示范班,带动各级党委全员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开展了3次以上集中学习。同时,针对党员学习的新需求,福建积极创新方式,编印发放“两学一做”口袋书20万本,组织拍摄先进事迹片、微动漫和微电影28部,新媒体点击量达34万人次;建设开通“党员e家”平台,吸引125万名党员在线学习,各级党组织通过平台组织“三会一课”等活动2200多场次。

这些做法,有效引导党员、干部从实践起点和理论源头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以督促改,以学促做

卓有成效的督导工作,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因此,福建省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坚持不分批次、不分阶段地做好经常性的督导工作。

福建省从教育活动开始,省一级组建4个督导组,市、县分别组建48个、389个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督导等方式,直接深入到基层党支部,紧盯学习内容、参加对象、制度落实和问题整改,及时查缺补漏。同时,省委还进行重点约谈督导。省委组织部领导逐一约谈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反馈督导情况,督促限时抓好整改。

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党员干部们的信仰信念更加坚定了,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更加自觉了,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了,每个“细胞”都有了积极向上的变化,这也让“肌体”更加健康蓬勃起来。

以督促改,以学促做,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了赶超发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等一系列重要工作要求。省委先后召开5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部署,制定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福建还发扬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出台加强正向激励、推进能上能下等措施,推动各级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其次,全省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确定23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县作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先后选派四批1.6万名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实施“造福工程”搬迁80万人、脱贫95万人。

与此同时,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培育良好政治生态,抓好党建促进发展。福建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福建连续3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合年底考核,省委常委带队到市县检查基层党建任务落实情况;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7.6%和6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