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逐步代替人工应答
厦门地税纳税服务咨询平台越来越“智能”
记者薛志伟

本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厦门市地税局紧跟“互联网+税务”步伐,打造出“互联网+智能咨询”厦门地税纳税服务智能咨询平台。上线半年来,该平台智能回复占比逐步提高,解答问题越来越“智能”。

据介绍,该平台分析了近年来12366人工纳税咨询问答日志,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对问题知识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梳理,构建了税务问答知识库,为纳税人提供智能回复。目前,智能回复占比已超85%。一些常见且重复性高的涉税咨询问题能自动回答。存有歧义的模糊问题,系统会模拟人工互动方式,引导纳税人逐步对问题进行细化,直至找到所需答案。其他一些比较少见、知识库没有涵盖的问题,平台会将其记录在案,再经人工确认补入知识库。

该平台可以由纳税人通过网页、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渠道使用,纳税人以文字或语音的方式在平台上输入需要查询的内容,系统会自动检索匹配的答案。同时,该平台具有全天候在线的特点,帮助纳税人便捷、高效咨询所需的税务知识。

厦门市地税局副局长陈海涛表示,传统人工电话咨询因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业务能力高低不均、服务时间相对固定等原因,存在接通率、答复准确性受限等问题。通过厦门地税智能咨询服务平台的应用,逐步形成“一般常规问题自助回答,大量重复问题自动回答,特殊疑难问题人工回答”的涉税咨询新格局,把大量简单、重复、繁杂的咨询问题交给机器处理,将有限的人工热线资源重点解决特殊疑难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