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部成立耕地质监保护中心
记者乔金亮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今天在京成立,标志着我国耕地质量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据介绍,该中心将承担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建设、保护、监督及耕地质量数据平台构建等工作,同时承担着全国耕地土壤监测体系的建设与业务指导工作。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加强耕地保护越来越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一方面,必须守住耕地数量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坚决守住18.65亿亩的耕地红线;另一方面,必须守住耕地质量底线,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强耕地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耕地保护中心主任曾衍德表示,开展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已有很好基础:一是初步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网络;二是有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监测队伍,积累了一套耕地质量监测保护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三是制定了一套耕地质量监测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去年农业部印发了《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制定发布了《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