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团队来了,看病还难吗

为配合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同时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北京市医管局日前公布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知名专家团队服务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改革措施,今年将进一步在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扩大试点范围。通过知名专家团队层级转诊方式,希望减少患者寻求知名专家的盲目性,提高专家优质资源服务效率。

网友离子去:什么是知名专家团队?怎样挂号?

记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于2016年3月1日起,在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3家市属医院正式启动了首批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建立了15个知名专家团队。挂知名专家团队号的初诊患者,先由团队出诊医生首诊,经过专业诊断和辅助检查后,发现确实需要知名专家诊治的患者,将通过团队内纵向诊间转诊的方式,直接帮助患者预约知名专家诊疗时间。由知名专家诊治过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由知名专家本人预约复诊,或下转给团队其他成员复诊,形成双向转诊机制。

网友看好明天:为什么要实施知名专家团队服务?

记者:专家团队工作制是北京市医管局为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杜绝“号贩子”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现行价格体系下,普通号和专家号相差仅几元钱,患者就诊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导致专家接诊的患者很大一部分是咨询、慢性病取药的患者,加重了专家门诊的负荷。专家团队的目的是将常见病在工作团队层面解决,病人确需顶级专家出手时,通过转诊也能完成必要的检查等,这样做减少了宝贵医疗资源的浪费,提高效率。

北京天坛医院党委书记宋茂民表示,北京天坛医院实行层级转诊,这一制度还相当于建立了医疗资源“蓄水池”,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让专家专注打造学科品牌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医生得到锻炼。

网友风又至:患者过去从号贩子手里还能买到知名专家号,以后这些专家号没有了,通过层层转诊,看病是不是更难了?

记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知名专家团队采取的层级转诊方式,可将常见病轻症、不需要知名专家诊治的号源“腾挪”出来,有效引导患者理性就医,帮助疑难重症患者及时得到专家救治。通过试点经验来看,知名专家接诊疑难重症比例有显著提高,患者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患者的就医习惯也在转变,过去“全民看病找专家”的现象已不再。

北京市医管局要求知名专家每个出诊单元应预留不少于50%的号源解决团队转诊患者就诊。由知名专家诊治过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由知名专家本人预约复诊,或下转给团队其他成员复诊,形成双向转诊机制。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