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杨凌:农业合作“花开天下”
本报记者 温济聪

4月中旬的关中平原,春意正浓。陕西杨凌示范区500多亩中哈苹果友谊园内,白色的苹果花争奇斗艳,把果园装扮得分外美丽。

午后,刚刚给“2017年发展中国家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灌溉研修班”上完理论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何建强又来到苹果园,给30多位来自蒙古、南苏丹、斯里兰卡、泰国、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学员教授实践课。

“你们看,这两排苹果树间种了2.5米宽的三叶草,可以起到固氮保墒的作用,割掉可以当肥料,不割可以起到保湿润土作用……膜下滴灌可以更省时高效,以后就可以每个月喷两次了……”研究班的学员们认真地记着何建强的每一句话。

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以“农科城”著称。杨凌示范区内拥有6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聚集了农林水等70多个学科、近6000名科教人员。世界上小麦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碧蚂一号”、长期主导我国小麦品种换代的“小偃6号”等数以千计的重大成果均出自杨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黄淮麦区小麦品种的6次更新换代中,4次是杨凌培育的品种。

依托“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杨凌自2005年起共组织完成了商务部、科技部67期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共培训了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0名农业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培训语言也由单一的英语增加到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连续5年在农高会期间举办部级官员研讨班。

来自俄罗斯的博士二年级学生金娜,正在研读农业经济管理课程。她的博士研究论文打算做有关中俄两国农业合作的课题。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给她带来的最大感受,除了让她的博士论文课题更便于取证举例和实践借鉴外,作为“吃货”的她,感叹“在中国可以买到更多俄罗斯美食了”。如今,她还嫁给了一名来自兰州的中国男士,成为了“中国媳妇”。

玛拉提·木拉提汉是从哈萨克斯坦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的研究员,目前是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深加工科学研究院与中国高校食品工程学院国际交流负责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国家的农产品可以乘此东风展示给世界,两国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现在,我们已经有小麦、大豆等多种农产品向中国出口,与中国各地尤其是杨凌的合作愈发紧密,我十分看好中哈两国在农业项目上的合作前景。”玛拉提·木拉提汉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杨凌的农业国际合作正驶入快车道。“走出去”园区建设明显加快。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中吉农业科技示范园、荷兰埃门市中荷农业科技产业园等8个国际合作园区顺利推进;“请进来”项目实施成效显著。荷兰智能水培生产示范项目、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4个重点建设的国际合作项目也进展顺利。

杨凌示范区的科研教育优势正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优质种苗和种植经验,也让这座西北“农科城”更加充满创新、开放的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