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韦世明:为救客户甘作刀下人质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朱柳蓉

“我来作人质,你千万不要伤害客户!”

这一刻,韦世明正经历着险境,也经受着从未遇到过的考验——眼前的劫匪将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抵在了银行柜台前一位客户的脖子上,要挟着里面的柜员拿出钱,女客户惊慌失措,众人极力规劝,局面僵持不下。

这是4月7日下午发生在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宾阳县黎塘支行营业厅里的惊险一幕。眼见劝说歹徒收手无果,身为大堂经理的韦世明提出由自己去替换人质。

“我告诉那个劫匪,你要的是银行的钱,跟客户没有关系。”回想起那天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劫匪接受了他的条件,让客户起身走了,随即那把匕首架在了他的脖子上。许多人也是事后才知道,这个28岁的小伙子刚刚领到结婚证18天。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不由得韦世明多想,同事卢卫河拿出了一笔现金佯装要递给劫匪,这一举动使得劫匪放松了警惕:劫匪用左手按着韦世明的脖子,拿着刀的右手慢慢移开试图去拿钱。韦世明在劫匪将手移开的一刹那,立即转身用双手死死按住了劫匪拿刀的手。此时支行的保安罗赤芳冲上来,跟韦世明一起将劫匪摔倒并使劲按住,柜台里两位柜员锁好现金箱后,也冲出柜台协助制伏劫匪,直到公安干警赶到将歹徒抓获。

“事后虽然觉得心有余悸,但在当时我没有感到很害怕,因为发生的情况就跟我们支行在防暴预案演练中模拟过的情况一样。”韦世明说,就在3月16日,黎塘支行刚好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一季度的防暴预案演练。当演练变成真人真事,当模拟道具变成架在脖子上的利刃,韦世明同样临危不惧。他说,“我相信每位银行员工在面临同样的情况时,都会作出跟我一样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