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上饶积极引导饶商回乡创业投资——
“头雁”领航飞 发展后劲足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回家的感觉真好。”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程维还是准时出现在了近日在江西上饶举行的全球饶商回归大会的现场。和他一起回到家乡的还有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中智互联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新等近千名饶商。他们汇聚一堂,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为家乡经济发展出资出力。

如今,“回归创业”已经成为大众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扶持回归创业,对促进各地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上饶高铁站附近有一块区位优势极佳的商业、商务居住用地,总投资10亿元的饶商总部基地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中,落成后将有近百家饶商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基地。不远处,占地870亩的上饶市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园、占地220亩的建筑科技产业园……一批“饶商回归”工程都在同期施工中。

这是回归创业创新力量的蓄积。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饶商返乡创业项目已超300个,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本次饶商回归大会又签订了270亿元的投资项目。广丰的红木产业、德兴的遮阳产业、鄱阳的紧固件产业、余干的水钻产业等特色经济正在集聚发展。

“饶商不管身在何方,内心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家乡越来越好。”饶商联合总会名誉会长、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说,饶商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实施具体项目,参与家乡建设。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表示,包括饶商在内的广大赣商在自身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回乡创业,投资家乡建设,支持家乡发展,赣商回归创业已成为推进江西“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上饶要以全球饶商回归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饶商、赣商的沟通交流。

回归创业不仅给地方经济带来了雄厚的资本,更加速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海普洛斯公司今年将在上饶空港新区建设精准医疗健康产业园,推进大健康产业在上饶的落地。深圳上饶商会常务副会长、海普洛斯创始人兼CEO许明炎对记者说,饶商的回归、人才的回归对上饶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相信上饶的大健康产业一定能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上饶市现有在外打拼的从商人员200余万,在外创办企业2万余家,投资总额数万亿元,代表性行业涉及投资、电子软件、网络、健康、五金机电、建材、房地产、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对于上饶地方经济发展,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了推动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加快本土经济发展,2013年,上饶市开启实施“饶商回归”工程,并先后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外地驻饶及上饶驻外商会作用推进以商招商、回乡创业的意见》《关于实施“饶商回归”工程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引导饶商回乡创业投资。

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表示,为使政策落到实处,上饶在经开区专门划出2平方公里土地作为饶商回归创业园,在产业准入、项目立项、信贷融资等方面给予最优服务。

伴随“饶商回归”工程的迅猛推进,越来越多的饶商加入返乡创业大军,成为推进上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饶商回归创业的过程中,饶商联合总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13年饶商总会成立以来,积极联合各地上饶商会,主动组织、协助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动员异地饶商返乡创业,在上饶落地的优质饶商项目中几乎都有商会的影子。 

目前,饶商联合总会在北美、澳洲等5个地区以及国内23个设区市城市建立上饶商会、代表处、办事处,会员企业已达6000余家,引导饶商向科技创新型、农产品精深加工型、出口创汇型、现代服务型等产业和行业回归转变。

“各地上饶商会一头连着饶商,一头连着家乡,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联系饶商的桥梁和纽带。”马承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