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
北斗借车险一双“慧眼”
本报记者 郭静原

4月18日,由武汉大学、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学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产学研机构联合开发的全球首个“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上线运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介绍说,该系统将重点着眼于保险行业服务,特别是为汽车保险理赔提供精准的现场还原与数据模型分析。

专家表示,车险行业存在理赔服务方式落后、车险费率厘定不合理、赔付率高、骗赔欺诈案频发等诸多痛点和问题,现有的盈利模式面临挑战。“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方面仍是粗放式价格竞争,要把价格竞争转变为服务竞争,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可以通过数字互联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形成个性化风险管理,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说。

据介绍,当汽车搭载了这款高精度警保联动的北斗“眼”,用户可实现在线远程报案,交警可远程查勘事故现场、快速定责处理,同时将事故责任认定书与即时现场视频图像、精准定位等全时空信息数据推送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同步接收事故信息后,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地快速定损理赔,全面提升事故处理和车险理赔效率,避免由于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的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即时判”系统上线同时还启动了100万台北斗高精度智能网联车载终端应用示范推广。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成敏告诉记者,随着终端数量提升与渠道不断开放,北斗高精度产品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服务将更加多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