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
软实力展现“精气神”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上海将目光更多地投注到以精神文明为引领的城市“软实力”建设,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走进上海浦东图书馆,就会发现来这里借阅图书的人络绎不绝。浦东图书馆馆长张伟说,来图书馆的人多了,爱好读书的人多了,一个区域的学术之风起来了,这就是图书馆的文化软实力。从借书读书到修养身心,图书馆就是要成为人们安顿心灵的场所。

物质基础越是优厚,精神上的“养分”就越不能缺乏。在上海,文明修身越来越成为这座城市的共识。“十三五”期间,围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上海推出“市民修身行动”,将“修身明德”注入公民的血液。

城市的文明水平取决于这座城市里面人的文明素质,主要体现反映在市民精神面貌、言行举止上。在上海市的实践经验中,抓精神文明建设,核心是培育人的文明素养,提高人的精神思想境界,促进人的现代化。抓精神文明建设,目的是培育城市特有的精神,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生活、工作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始终感受到,城市充满热情、活力和正能量,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和文明风气。

上海明确了“虚事实做”的工作方法——深入下去,找准问题,不能不分析问题就提出一堆口号,切忌“空对空”式的说教和纸上谈兵搞“花架子”。重在建设,善于创新,努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苦功夫,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办实事、讲实效、不务虚功,就是虚事实做。

基于这样的思路,上海精神文明建设中提出“补短板”加快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社会关注、市民关心的问题,上海注重调查研究,抓住制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突出问题,抓住与国际化大都市反差最大的不文明现象,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对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呼声和期盼。为此,上海开展交通文明示范路口、示范线路以及示范商圈的创建工作,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纳入新版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考评标准,带动更多人争当文明交通志愿者。如今每到节假日,上海黄浦民间公益组织“海燕博客”就组织开展“拯救斑马线”家庭亲子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说:“当前,我们更应注重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更应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进而推动上海城市的文明创建上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