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跳起共同发展和谐舞步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玛斯(印尼语“小哥”的意思),这太不可思议了。记者的舞伴,印尼伦敦公共关系学院大一新生卜恩佳(印尼语“花朵”的意思)发来一段视频:我俩的一个现代舞视频片段在某社交媒体上获得了4万多的点击率,留言者中不乏印尼知名影星、歌星、设计师、制片人等娱乐时尚业圈内人。这下,不仅“花朵”同学笑得如花儿绽放一般,连我们所在舞社的负责人戴薇都忙着把这个“成功营销案例”向亲朋好友推介。

作为经济新闻工作者,尤其是中国央媒在“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国家的一线记者,如何在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中印尼产能合作等经济报道之外,观察并体验“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维度,成了记者驻外以来经常思考的问题。记者发现,崇尚多元价值、尊重多样文化的印尼人,天性开朗且能歌善舞。有一次,记者采访时任印尼财政部长、现任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他即兴高唱一首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曲目,在场的财政部财政政策研究所所长的即兴伴舞亦颇为专业。又比如,印尼海洋渔业部长苏西平素以工作作风强悍干练著称,下了班可是一名探戈舞高手,连记者最近一次采访她都是在一出舞剧的中场休息时间。

综合这些情况,让身为舞蹈爱好者的记者“脑洞大开”,何不从自己的兴趣入手探究一番?回想起来,正是舞蹈让记者与卜恩佳等一批印尼各界青年成了好朋友。他们有的是企业白领,有的是政府职员,有的是智库学者,也有高校学生。酷热的雅加达之夜,大家下了班或下了课就聚到一起跳跳舞、喝喝冷饮、侃侃大山。时间久了,除了舞蹈,时政、经贸、人文等也成了大家经常互动的话题。

关于中国,印尼朋友的问题还真是包罗万象:长城究竟有多长?上海迪士尼好玩不?去中国哪所大学留学最实惠?阿里巴巴何时来印尼设分公司?华为手机和OPPO手机在中国哪个卖得好?印尼对华贸易为何连续几年赤字?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理解?“一带一路”建设和印尼究竟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有些记者能解答,有些还得向中国驻印尼使馆、在雅加达的中资企业甚至国内高校专家请教后才有信心作答。一问一答间,这些印尼朋友对当代中国、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中印尼友好合作等“大课题”,渐渐开始有了他们自己的“小项目”。

“2017年印尼和中国在创意经济领域有哪些合作计划?我想去北京和同行们交流。”得悉记者经常参加印尼各部委的记者吹风会,戴薇让记者帮忙打听。适逢中央芭蕾舞团20年来再访雅加达,为印尼观众带来了舞剧经典《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驻印尼使馆特邀前总统梅加瓦蒂和众多内阁部长等“大人物”莅临观摩,记者拉上戴薇他们一帮印尼“小伙伴”一同观看。

“听中国舞蹈演员说,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优质中国文艺作品走进印尼,我真是太期待了,‘一带一路’倡议真是太及时了。”说话间,戴薇有了自己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打算,“4月底我们印尼舞蹈界要办年度慈善演出,要教孤儿院的孩子们跳舞,还会给他们捐款,欢迎你这位中国记者和我们一起表演,还请你帮忙邀请在印尼的中国观众,我们大家一起为中印尼文化产业发展作贡献”。

“这个挺有意思”,今年雅加达特区首长副手候选人吾诺听说记者结束了对他的采访后还要去排练舞蹈,很愿意为活动作宣传。出身商界、爱吃八喜冰淇淋、曾任印尼中小企业协会主席的吾诺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独特的理解,“创意经济和中小企业对拉动印尼经济增长、树立国家形象具有重要作用,有望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特色领域,以及发展中印尼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友谊的新纽带,衷心希望雅加达—北京能携手跳出更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和谐舞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