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国中:为信息社会“树标准”

海量音视频内容,是信息社会一大特色,其背后离不开众多技术专利和标准支撑。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大核心基础技术标准之一,也是国际产业界技术、专利和标准竞争的热点领域。

上海国茂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中教授,从2002年起参与AVS标准研发和产业化,成功制定出“中国标准”,并在海内外获得大规模商用。

2002年初,中国DVD产业因国际标准和专利费等问题遭受严重打击。正在上广电集团工作的王国中带领一批科研人员开始了攻关。“中国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王国中说,标准背后其实是主权之争;只有拥有自主标准,才能为国家节省巨额专利费,并摆脱受制于人的境地。

“苦战过关”——2006年,AVS视频部分被颁布为国家标准;2009年11月份AVS成为国际标准。他说:“中国的科技企业和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积极参与一些国际会议和国际标准的制订。只有这样,中国的产品才能更好融入海外市场。”

王国中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AVS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也是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的课程就是要打开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学生要参与‘真刀实枪’的工作中”,这是王国中的教学之道。“知识分子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功夫多用在科研和专业上。”王国中说。

文/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据新华社上海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