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励创新热情 加强成果保护
——写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 慧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十二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遍提升,执法体系不断完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

73件专利且无需任何担保,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在银行获得2亿元的授信。2016年,普天技术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普天大健康公司,以专利、软件著作权入股,将知识产权优势转换为了经济价值。

“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重视,每一件得到认可的知识产权都可能蕴藏着一笔宝藏。”普天技术总裁陶雄强深有感触地说。

对此,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戴金贵也感同身受。凭借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噻二唑类金属络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新农化工的专利产品畅销国内外,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

知识经济时代,以创新成果尤其是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乃至地区、国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进而形成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性战略资源。手握知识产权这一“独门秘笈”起舞翩跹的普天技术、新农化工,便是最好的例证。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联系创新和市场之间的纽带,是实现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新近发布的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的最新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突破5万亿元,达50054.14亿元,占全国GDP的7.3%。前不久评选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再次印证了这一事实。据统计,摘得金奖的25项专利项目一年来新增利润304亿元。

新形势下,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武器”,更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方面,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需要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保障和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

“在这种形势下,知识产权一定要当好‘攀枝花’,做好‘顶梁柱’,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申长雨表示。

目前,我国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侵权在某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根本遏制;知识产权“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严峻……

申长雨透露,专利质量提升将是未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头戏”。知识产权局将通过完善专利支持政策,改进专利统计口径,引导地方更加重视专利的质量,培育更多的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开展专利代理行业的专项整治,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管力度,杜绝非正常专利的申请,并严把专利审查授权关,筑牢专利质量的大坝。

有效运用是知识产权的最大意义。将现有的知识产权资源盘活用好,让其价值最大释放,是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从整体上看,我国知识产权运用体系既缺机制又缺平台。”申长雨表示,继续深挖知识产权这一“富矿”,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今年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解决好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三权问题”,让创新者真正通过创新获得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