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教授来了

★ 课 堂

【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是以公共利益为目标的营利企业,其营利不全是为了出资股东,更多是为了推动某一社会问题的解决。社会企业不等同于非营利性组织,其本质仍是普通企业,通过商业的运作模式追求财务上的自给自足,继而实现其社会目标,即“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目的”。

【什么是SLO】

SLO即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是指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12家主要机构,在流动性短缺或者盈余时,主动与中央银行开展回购或者逆回购操作,期限一般不超过7天。它是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一般在流动性出现临时波动时相机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正式引入SLO工具,主要采取市场化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操作。

【沃尔克规则】

沃尔克规则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提出,核心是禁止银行从事自营性的投资业务,禁止银行拥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该规则能限制银行的业务规模和范围,减少银行系统性风险。反对者则认为该规则可能干预市场活动,降低市场透明度,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

我国商业银行法禁止商业银行开展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

★ 茶 座

【德国谚语里的管理学】

①一人努力是加法,团队努力是乘法;②脑袋之所以是圆的,是为了用来不断转换思路;③找解决方案应比纠结于原因更优先;④自己脚上没磨出老茧,就不要驱使别人;⑤会议太多,是糟糕组织的标志;⑥想看清,其实只要换个视角。

【物竞天择 适者生存】

老鹰喂食不是依据公平的原则,而是喂抢得凶的小鹰。瘦弱的小鹰吃不到食物会饿死,而不惧困难与挑战的小鹰则存活下来。人们将这种“适者生存”的现象称之为“老鹰效应”。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把每一次困难,当成磨炼我们的最好机会。

【投资未来的自己】

甲乙挑水卖,一桶1元,一天20桶。甲:“现在可挑20桶,老了还可一天挑20桶吗?挖条水管就好了。”乙:“时间花去挖水管,一天就赚不到20元。”乙继续挑水,甲每天只挑15桶,剩下的时间挖水管。五年后,乙每天只能挑19桶,甲挖通水管,只要开水龙头就可以赚钱。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