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清算很重要

我国的支付体系分为“结算+清算”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各商业银行与社会单位和个人对接,提供账户及支付结算服务;第二个层面,各商业银行将各自的账户及结算系统接入央行的支付清算系统(包括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等)。

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认为,央行作为“终极账户”为各商业银行提供清算服务。因此清算承担着央行金融监管、防范风险的职能,包括监测资金流向、实施反洗钱并为宏观调控提供数据基础。

第三方支付机构一端在各家银行开立账户、另一端为消费者提供支付结算、跨行清算的服务,其自身成了清算平台,央行和银行只能观测到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账户的变动、却无法知晓背后的资金流向。这给反洗钱、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调节、金融数据分析等央行的各项金融工作造成了较大困难。

网联的运行,统一了转接清算模式和技术标准,提高了清算信息透明度,有利于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 (文/张 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