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工业增长交出漂亮答卷——
结构持续优化 动能加快转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9.2%。其中,工业投资达34601亿元,同比增长4.9%。与整体投资增速相比,工业投资增速相对显得较低,于是社会上出现了对于全年工业增长的担心。《经济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专家,对这一数据进行了分析。

“看工业投资最主要是看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对外贸易的主体,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主要是为国内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表示。

细分工业投资,一季度,采矿业投资1095亿元,同比下降7.1%,1至2月份为增长4.1%;制造业投资29325亿元,增长5.8%,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4181亿元,增长2.6%,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一马当先。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就从较低水平持续回升,实现了触底反弹。”许召元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的增长十分抢眼,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为5.4%,达25079亿元。制造业投资更多是以私营企业为主,制造业投资回升也反映了制造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制造业投资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许召元表示:“经济繁荣时制造业投资就会表现更好,经济下行时就会表现更差,上下波动较大。从目前来看,我国制造业投资已经度过了最低的阶段,出现持平甚至反弹迹象。”

工业投资增速的放缓本就是工业转型升级、主动调整的结果。一季度,从制造业投资内部来看,各行业增速相差很大,反映了制造业内部结构的优化。比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了10.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了3.5%。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了26.8%,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8.1%。总体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不断下降,而高技术产业增速不断上升,有力体现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发展不能光看工业投资。许召元说,我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就是要从粗放型的、投资拉动型转向效率提高、创新驱动型。目前,我国制造业内部效率调整的空间还很大。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和行业利润率还有很大差距。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必须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效率,才能巩固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地位。许召元说,眼下,中国制造业正在全面向高端、智能、绿色和服务转型升级,“在此引领下,制造企业通过应用新技术,提升效率的空间巨大”。

“4.9%的工业投资增速不能说明工业发展的整体情况。”许召元说,一季度,我国工业增长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实际增速为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

许召元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一直是服务业增长较快,工业增长较慢。而一季度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6.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工业经济正在趋稳好转,不断提升支撑力,尤其是民间投资的增长表明市场信心正在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