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业绩整体扭亏为盈——
公募基金现强者愈强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相比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全行业扭亏。前10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占总规模的50%,前20名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总规模的68%,体现出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上的两极分化。债券仍是公募基金第一季度配置最多的资产,配置规模达3.36万亿元,占净值比达40.88%

截至4月25日,公募基金2017年第一季度“成绩单”发布完毕。相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全行业实现扭亏成为最大亮点。尽管有委外基金监管驱严、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将至、打新收益回落等因素,全行业仍然克服诸多困难实现产品规模和新发基金数量稳步提升,并在次新股、医药、消费等板块上斩获颇多。

整体扭亏为盈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纳入统计的5297只基金共实现利润11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这些基金亏损270多亿元。

具体来看,偏股型基金成为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扭亏为盈的主要产品类型。第一季度,2135只混合型基金实现利润达414.6亿元,与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58.6亿元相比,增加了673.2亿元;710只股票型基金则在一季度实现利润近200亿元,较去年四季度亏损43.6亿元增加了240多亿元。将二者相加,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共实现利润613.9亿元,占比超过55%;在去年第四季度遭遇债市调整的债券型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一扫阴霾,实现正收益。第一季度,1574只债券型基金实现利润67亿元,去年四季度债基的亏损额高达216.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存量产品数量不多的176只保本型基金一季度实现18亿元的利润,去年四季度这些保本基金合计亏损25.9亿元。

货币基金是最近两个季度基金行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品种。去年四季度547只货币基金合计获得利润273.8亿元。今年一季度,这些货币基金的利润额增长至331.8亿元。在QDII基金方面,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强劲走势,今年一季度QDII基金的盈利能力更加突出。一季度,141只QDII基金实现利润63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的3亿元大幅增加了60亿元,也是除货币基金之外,唯一能够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品种。14只商品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集体亏损11.6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也成功扭亏为盈,共获利10.2亿元。

权益类产品的业绩表现较好主要与市场回暖有关。“一季度权益类基金产品整体表现较好,尤其是蓝筹股市场交投活跃,利于基金整体扭亏。”兴证资管投资主办说。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姚爽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实体经济运行较好,预计二季度仍有惯性,这是市场整体表现的基础性因素。

优质次新股受宠

“由于今年第一季度市场走势整体上以震荡波动为主,未现趋势性机会,部分公募基金公司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次新股标的,避险的医药、消费等板块也成为基金抱团的重要选项。”钱景财富创始人赵荣春说。

Wind资讯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大举买入次新股。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31只次新股机构持股比例超过4%。精测电子、贵阳银行、科森科技等股票持仓机构超过10家,其中贵阳银行机构持股家数超过20家。科森科技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基金、QFII等机构占据七席,其中包括5只基金,分别是上投摩根整合驱动、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国联安优选行业和建信互联网+产业,持股数从85.55万股到51.72万股不等。这5只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5.41%。

从具体行业看,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投资占比最高的为医药生物板块。2017年一季度基金公司持有医药生物板块的流通股市值为870.16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10.30%。

对比2017年一季报和2016年年报来看,公募基金一季度在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的投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较去年末提高了2.49、2.28和1.96个百分点。

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看,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为1.78万亿元,占净值比为20%,比2016年末19.29%提高了0.71个百分点。债券仍是公募基金第一季度配置最多的资产,配置规模达3.36万亿元,占净值比达40.88%,规模和占比两个数据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出现大幅下降,市值增长率环比下降达25.65%。

马太效应明显

从一季度具体公司的资管规模排名看,优胜劣汰的马太效应比较明显。前20名基金公司名录未发生大的变化,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依旧位列规模排行榜前三。前10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占总规模的50%,前20名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总规模的68%,体现出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上的两极分化。其中,浙商基金排名上升40位,规模增加近500亿元,中海基金排名下降9位,规模缩水123亿元。

单考虑货币基金,天弘基金以11745亿元规模独占鳌头,从规模变化上看,除天弘、工银瑞信、兴全、大成外,其他各家货币基金规模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若不考虑货币基金,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是工银瑞信基金,非货基规模为3622亿元,增长1254亿元,其中旗下债基工银瑞信丰淳单只基金募集了909亿元,成为第一季规模最大的基金产品。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宫曼琳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委外资金的逐渐规范,公募基金‘通道化’的风气将被遏制,基金产品和公司的资管规模可能会出现适度回调。但从长期看,有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继续参与基金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