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政策贵在兑现
□ 梁 睿

从今年7月1日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政策将推至全国,这对于广大个税纳税人而言,又是一个利好,然而把优惠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还需各方合力解决存在的问题。

从试点一年多的情况来看,税优商业健康险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二:其一是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上过分依赖投资型的万能险,导致保障功能较弱,且保障责任与基本医保等存在交叉重叠,对消费者吸引力不高;其二是投保流程复杂、时间长,大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退税流程尚未出台,被保险人“免税”福利难以兑现。这也造成很多人持观望态度。

要推进税优健康保险落地,一方面要靠保险公司来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积极发展消费型健康保险,满足保险产品和保障多样化需求,在规避投保人道德风险的同时,提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税务部门和保险公司应通力合作,理顺税优健康险退税链条,缩短流程,简化手续,真正让保险消费者“最多跑一次”就解决问题。

此外,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的商业健康保险抵扣个税惠民政策,监管部门应将其作为一项工作列入对有关机构的考核中,通过各方通力合作,推进金融普惠,让广大纳税人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