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青国际:
自由养老如“候鸟”
本报记者 温宝臣

“以遍布全国的优秀养生度假资源为基础,构建旅游养生养老产品,让老年人自由自在地四处度假。他们可以像‘候鸟’一样,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基地都会提供标准化服务。”常青国际养老产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建国告诉记者,常青国际的探索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养老产业的“床位束缚”,将为老年人提供一种更加自由的养老生态。

在魏建国看来,传统的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方式都有一些行业痛点无法解决,前者可能面临子女工作忙无暇照顾,老人生活孤寂的问题;后者局限于一城一房,老人活动空间受限,生活缺乏色彩。此外,还有另一个问题值得关注。正如许多专家所言,现在国内不少地方的健康养老产业正在逐步异化为金融和房地产。虽说养老确实离不开金融和房地产的支持,但过度资本化、资产化只会伤害养老产业的核心功能,对整个产业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常青国际丰富了养老的内涵,把旅游资源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以健康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和安全食品为支撑。这种养老方式既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还可以帮助他们结识新朋友,建立老人交际圈。”魏建国说。

经过10年的布局,目前常青国际已经与海南茶溪谷、广西文雅天坑、南桂林百里画廊、重庆羊鹿山、青海玉树、河北坝上草原等优质旅游资源展开合作。这些加盟基地遍布祖国的东南西北中,会员可以根据季节变化,在不同时节选择不同的体验。

在此基础上,常青国际还努力提升标准化管理。“常青国际所有自营及加盟度假养生基地,都会按照统一标准,为会员提供养生养老、星级酒店餐饮、医疗康护、超市购物、儒释道文化、金融服务、康乐健身、绿色农产品等八大功能服务。同时,公司还通过专业、标准的管理吸纳更多地区的养老机构连锁加盟,增强服务的多样性。”常青国际北京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重庆总部为运营中心,常青国际正在不断拓展业务布局,除既有的六大直营养生养老度假基地之外,还不断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遴选“常青候鸟点”。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寻求新的旅游养老资源,常青国际诚意十足。近日,公司在北京举行推介会,可供投资者合作开发的项目多达10项。合作可以采取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债权融资或类股权融资(股权回购、股权质押等)等方式。“养老健康产业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一家公司是做不完的,常青国际选择合作共赢。”魏建国说。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3亿,占人口总数的16.7%。近几年,养老、旅游产业列为国家重点扶持产业。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连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养老服务和旅游业,这些政策是企业做好健康产业的坚强后盾。

此外,常青国际还把目光瞄准了海外。近年来,常青国际在新西兰、印尼巴厘岛、非洲马赛马拉的大草原以及瑞士阿尔卑斯山等地不断“落子”,先后与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的养老机构和照护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未来,来自国内的会员们也能够享受到这种优质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扭转传统养老观念,让老人走出一房一城,乐享晚年。”魏建国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实现500家加盟连锁基地的规模,2018年争取达到100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