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航天民用领域的佼佼者,航天信息的看家本领是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应用——
“数”中构建黄金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亮
上图 一位北京市民在北京朝阳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使用自助一体机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事项。
左图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一名财务人员正在使用自助办税终端机开具发票。
(资料图片)

如果您是一位财会人员,可能会用到自助办税终端和电子发票;如果您是一位“驴友”,可能会在港澳游时使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自助申请机、自助签注机和自助通关系统;如果您的户口在异地,可能会使用自助申请终端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

或许您不会想到,这些身边“小事”竟然能与“高大上”的航天高科技应用挂钩,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就是这些科技产品的研制者。

作为航天民用领域的佼佼者,航天信息的看家本领就是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应用。“我们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综合应用既能辅助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又能为各级政府开展产业规划和公共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帮助政府精准施策;还能‘用数据帮助企业成长’,提升企业经营水平。”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胸中有“数” 技高一筹

小至一家企业,大至整个国家,数据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航天信息高度关注基于优势行业的企业数据积累和外部数据资源的整合,用数据投入替代物质投入

数据是未来社会的核心资源,也是最大的财富。小至一家企业,大至整个国家,数据都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很早便洞察到这一趋势的航天信息,以自身优势——涉税数据为基础,与政府监管数据、社会数据、行业数据及业务平台数据融合,一步步升级为数据价值链核心企业。

时旸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航天信息在税务、公安、粮食、食药监、金融、交通等领域,积累了近千万的企业用户。我们高度关注基于优势行业的企业数据积累和外部数据资源的整合,用数据投入替代物质投入。企业数据的规模积累、分析利用,为公司的管理提升和业务发展提供创新源泉,这也成为航天信息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今年1月份,航天信息旗下全资子公司爱信诺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信诺征信)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指数”。这套指数使用的是来自企业的客观数据,能反映出我国企业整体发展情况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举措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指数在微观上可用于企业信用评估,中观上可通过行业、区域分析为投融资机构提供指引,宏观上则可通过国民景气分析为国家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参考。

3月底,爱信诺征信又在“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发布了“产业数字地图”。据爱信诺征信总经理金端峰介绍,这款产品融合了产业大数据及地理大数据,能为政府部门开展产业规划布局、导流社会资源、指引创新创业提供巨大帮助。比如说,政府可据此开展区域对标,实时对比两个区域的产业发展情况,评判各种配套与产业发展是否协调,产业基金的投向如何优化等。

保障安全 提升效率

由于传承了航天业高科技、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基因,航天信息对数据安全性具有先天优势。凭借“安全”的金字招牌,航天信息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领域树起大数据应用的标杆

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由航天信息牵头建设的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在千余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该项目可实现食药监与关联部门、从国家到乡镇五级食药监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彻底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同时,有测算显示,该平台还能为各类食品药品企业提供多种大数据增值服务,为超过5亿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药品安全购买渠道。

实际上,在申报之前,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已经在内蒙古自治区试点运行。自2016年7月份至2016年底,平台累计接入1万多家药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企业。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管局可以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直接得到当下食品药品监督结果,对遇到的问题定点执法。

在国家粮食安全领域,航天信息目前承担着近20个省份、2000余家粮库的运行监管工作。公司研制的智慧粮食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从粮食收购、仓储、运输、加工到成品粮流通的全程监管,粮食管理部门可真实全面地掌握各类重要数据,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此外,航天信息正在建设的“为农服务一卡通平台”,不仅能够准确采集农民种粮、售粮数据,帮助监管部门摸清粮食生产与市场价格的真实行情,提高国家粮食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还能为农民提供信用评估和金融贷款服务,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

由于传承了航天业高科技、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基因,航天信息对数据安全性具有先天优势。凭借着“安全”的金字招牌,航天信息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领域树起了大数据应用的标杆。

随着全球经济、文化的不断融合,近年来,从国外涌入中国交流学习、旅游居住的民众持续增长,如何做好出入境人员安全管理工作成为关系社会稳定的重大挑战。针对这一现状,航天信息承建的公安部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借助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对全国各地出入境业务数据的分类管理、价值转化以及部委、省级上下系统互联互通,可有效提高出入境管理业务效率,并能对证件超时限办理、违规办证、空白证件库存、外国人管理、报警事件等事项展开全方位实时监管。

基于全国发票数据,航天信息还研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值税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交互式挖掘,实现税务角度的宏观经济多维度分析。通过分析发票流、货物流、企业间关系网络等信息,该分析平台一方面可为国家及地方政府提供精准的宏观经济数据,另一方面也能为税务机关提供数据资产管理及应用的“一条龙”服务,被誉为大数据风控管税的重要旗帜。

点“数”成金 激活资源

数据资源的高效配置与市场要素的高效配置息息相关。尤其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获得并应用数据非常困难,尤其需要专门的企业为其提供信息服务

“大数据的使用可分为三个步骤:一是数据采集、积累,二是数据挖掘、分析,三是数据分析结果的运用。中小微企业很难获得宏观数据,也没有力量去分析应用,尤其需要像航天信息这样的企业为其提供专门的信息服务。”时旸举例说,比如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就可通过大数据缓解。以往,大型金融机构虽然有意愿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但传统操作方式成本高且效率低。航天信息汇集了近2000万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近10亿条企业信用数据,通过企业动态运行数据呈现企业运营的真实情况,形成企业“画像”,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后监控和预警服务。时旸透露,2016年8月份上线的“爱税融信用融资平台”已经为北京、安徽、江西、山西等10多个省区市的近千家小微企业成功申请到贷款。

“我们期待政府部门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公开和共享更多的数据资源。有了数据资源的高效配置,市场要素的配置才能更高效。”时旸说。

在时旸看来,更多的数据共享将为大数据产业带来几何级数的增长。“2016年全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仅为168亿元,与IT产业数万亿元的产值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但大变革时代已经到来,这一点毋庸置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