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丰富市场大 就业创业机会多
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到大陆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朱 琳

日前,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松山文创园以“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为主题举办征才博览会,共有105家台资企业参展,吸引上万应届大学毕业生、社会新人参与。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次台资企业回台征才,开出的起薪平均约2.7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117元),低于台湾相关部门最新发布的台湾平均薪资3.3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476元),但人力银行调查发现,超过7.7%的上班族有意前往工作,因为大陆职场是首选。

了解加深促进融合

近年来,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实现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台湾居民来大陆57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30万人次,同比增长4.2%。

台湾青创汇深圳交流访问团一行,日前赴深圳考察科创企业,寻求与大陆开展青创交流合作。访问期间,台湾紫牛创业协会理事长蒋志薇表示,台湾的创业青年希望能够走出去发展,大陆在政策、资金、空间环境上,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只有多交流才能了解彼此的善意、消除疑虑、建立默契,通过创业改变世界。”

“很多台湾年轻人觉得大陆更好,因为他们觉得大陆地大物博,而且处在经济迅速发展时期。”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程萍看好广东对台农业合作园区的作用。她说,自己遇到过很多来广东参加农业博览会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很愿意到大陆发展。程萍认为,建立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基地,结合台湾青年所学专业和兴趣点,有针对性地布局;重视台生在大陆高校就业生活期间的所学所感,主动把他们吸引到大陆学生的“圈子”中来,这些做法可以加深他们对大陆的了解,促进他们与大陆社会的融合。

创业园区承载希望

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大陆各地各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国台办共授牌设立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正在逐步成为青年创业创新的载体,为两岸青年放飞梦想、施展才华提供了重要平台。

厦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平潭台湾创业园是福建省吸引台湾青年创业的两大平台载体。两个园区均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一系列奖补减免、金融创新、导师团队等创业扶持举措,尽可能让创业者“拎包入驻”。台湾设计师苍沛设立了一个两岸室内设计师专业交流网络平台,随着“人气”增长,引来了不少大陆装修业的客户,苍沛在厦门的创业也由此开启。现在她的网站已成为台湾设计师与大陆客户接洽的平台,每月订单数量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台湾设计师都汇集到这个平台与大陆市场对接。“初到大陆很担心,毕竟这边人生地不熟。”苍沛说,“但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和切实的对口服务。这里的文化、语言、习俗也都跟台湾一样,现在我们已经把厦门当成自己的家”。

目前厦门两岸青创基地已有46家企业注册,注册资本达2.33亿元人民币,平潭台湾创业园则有100多家企业落户。一批台湾“创客”在福建青创园区落地扎根、稳步成长,显现出促进两岸交流的“正能量”。

政策扶持梦想成真

两岸青创交流活动不断增多,除了设立两岸青年创业空间和平台,大陆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

以福建省为例,为加强闽台青年交流,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18岁至40岁)来闽创业就业,201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提出了九大措施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在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鼓励优秀人才创业、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在新出台的相关就业政策中,还提出支持台湾青年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来闽创办企业。新政策依托现有园区,设立各具特色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集聚示范效应已经形成。

台湾绿色冀泉社会企业执行长陈宇华告诉记者,他们在大陆的创业项目皆获得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大陆给予的政策支持非常充分,这是一个各取所需的供需系统,双方供需的精准对接如同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一样重要。真正受益的是愿意行动起来的台湾青年创业家。”

在这些来自台湾的创业者们看来,大陆的机遇在于庞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积极的创业氛围和政府的全力支持。“社会创新力、资源整合力、公益回馈力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必备条件。大陆有吸引台湾青年创业的广阔市场,台湾青年只要勇于走出去,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便能在大陆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陈宇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