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融合”,四川电商后发赶超
本报记者 钟华林

今年一季度四川电商交易额达6222.8亿元,同比增长28.8%,延续了此前高速增长态势。在四川一季度经济指标中,电商表现抢眼。四川电商后发起步,却迅速跻身全国电商第一梯队。四川电商后发赶超的秘诀是什么?

2014年,四川将电商作为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首,这几年,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50%以上。去年四川实现电商交易额2.1万亿元,在中西部发展最快、电商实力最强、市场规模最大,位居全国电商第一梯队。

四川始终保持超前思考,设立电子商务投资基金和小微电商创业扶贫专项资金,创建全面创新改革(电商)试验区等。

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一批四川领军平台擎起行业标杆。中药材天地网打造全球最大中药材信息中心;“1919”通过供应链整合,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酒类流通O2O电商平台;玩转分享经济,咪咕音乐占国内数字音乐市场六成份额;跨界融合,速递易已成全国领先的第三方便民服务平台……一季度,国家监测的四川7家重点网上零售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7.3亿元,增长28.3%。

融合,有效释放了电商发展市场,并推动了四川经济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绝不仅是解决买、卖的问题,一定是与生产、生活、服务、流通结合起来的。”四川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四川当前正处于创新驱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电子商务这个综合性、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四川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截至2016年年底,四川规上工业企业、线上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应用率分别提升至55%和85%。电商网商总数38.88万家,比2015年增加7.33万家;培育平台企业超350个。传统产业加速向定制化、智能化、跨界融合转变,今年一季度,在线旅游、在线餐饮占电商服务型消费70%。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理县盛产车厘子,产品品质高,往年被低质产品冲击,售价很低。理县的四川阳光绿源公司负责人邱俊去年却在一个月内以每公斤156元的价格,创下1800多万元销售额。

理县车厘子为何成了“爆款”?“被‘电’了一下。”邱俊道出奥秘。

在邱俊看来,阿坝州农产品有四大特点:多、小、散、贵,并不适合网店销售。要在网上把货卖出去,必须使手中的“农产品”成为“网货”。

“搞电商,不能只关注网络销售。”阿坝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引起了邱俊的注意。他尝试组织游客到理县佳山苹果基地采摘游玩,并将活动在淘宝进行视频直播。“全天观看直播的人数超5万。”靠这招,理县佳山苹果卖到每斤20元,还供不应求。通过发展电商扶贫,阳光绿源已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85万元。

去年以来,四川启动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强化资源集聚并向贫困地区集中,全省已创建了37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全国之首。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效推动了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扶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在示范带动下,四川建成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超110个,全省贫困村建成电商服务站点1304个,物流配送站点1194个,“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新型流通渠道覆盖四川城乡。四川统计局调查发现,“农村电子商务”在四川农村覆盖率已达到70%。今年一季度,四川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65.53亿元,占全省29.1%,高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