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协调配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首季经济数据分析及展望述评之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陈果静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财政、货币等各项政策加强协调配合,为经济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认为,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大于预期,因此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更加突出“积极有效”,注重合理调整政策力度和着力点,充分体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保障重点支出的需要。在政策安排上,主要体现在“两减一扩”:“两减”就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缴费负担,“一扩”则是适度扩大支出规模。

继续实施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实现“放水养鱼”。今年以来,营改增持续推进,释放更大减税效应。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披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的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这10个月内,减税规模就达到5661亿元。此外,明确了一系列新的减税措施。在加大减税力度的同时,国家着力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一系列减税举措,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可以预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旋律”。

积极的财政政策还着力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为了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今年安排全国财政赤字238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0亿元,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都超过20%。

货币政策方面,则保持稳健中性,为实体经济创造了基本稳定的流动性环境。从具体操作来看,一季度,央行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等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等政策利率先后上调,但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直接相关的、1年期的贷款基础利率始终保持在4.3%的水平不变。

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更注重防控金融风险。一季度,央行宏观审慎管理评估体系(MPA)考核首次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口径,监管机构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

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6%,增速平稳回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认为,这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传递链条和滞留时间。“目前M2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阮健弘认为,同期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同比多增,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