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方案凸显中国贡献

本报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陈须隆日前撰文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略,体现出中方对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的强化和升华,并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对症下药”。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略。其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内容是:政治上,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安全上,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经济上,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人文上,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生态上,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方略进一步丰富与升级,主要内容是:政治上,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安全上,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经济上,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人文上,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生态上,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就形成了以“五个世界”来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架构和实践指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联合国伟业的共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满足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

中国方案凸显中国角色和中国贡献,引起举世关注和期待,受到各方欢迎和赞誉。随着国家软硬实力增强,中国在世界事务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愈发突出,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思想领导力和方案推动力也随之俱增。中国发展道路的外溢效应和示范效应增大,愈发具有世界意义。各方应积极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持者、建设者,并相互结成同舟共济、共赢共享的同路人和好伙伴。而中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肖 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