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亢 舒

国家安全体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资源等多个重要领域,其中生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记者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国家生态安全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国际上对国家生态安全并没有统一的定义。综合有关国家和学术界的意见,我们认为,国家生态安全主要是指一国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我国的生态安全政策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功能性,确保国家或区域具备保障人类生存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基础,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基本目标。二是必须要处理好涉及生态环境的重大问题,包括妥善处理好国内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生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以及突发环境事件问题,这是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着力点,是最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的问题。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争取合理的发展空间。

问:当前我国生态安全面临哪些挑战?

答:总体上看,我国生态安全主要面临的挑战包括:一是自然生态空间过度挤压,总体缺林少绿,草原超载过牧现象较为严重,湿地开垦、淤积、污染、缺水等问题比较突出,近海生态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全面遏制。二是土地沙化、退化及水土流失不容忽视,因农田过度利用导致土层变薄、酸化、次生盐渍化加重和有机质流失的情况分布较广。三是水资源短缺,海河、黄河和辽河流域地表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均在70%以上,部分区域水生态系统受损严重。四是生物多样性面临挑战,我国约20%的脊椎动物(不含海洋鱼类)和10%的高等植物面临威胁。五是城乡人居环境严峻。

问: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主要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生态保护与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充分认识到维护生态安全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逐步建立健全维护生态安全的制度体系。

继续强化国土空间和资源开发管制。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税制度。加快推进生态安全重点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落实并完善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税收政策,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和资源税费改革,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推进重点环境问题治理。强化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推进入河、入海排污口科学布局,着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地下水超采和污染综合治理。科学划定和严格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