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营本地化 合作再提升
中国企业在印尼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2013年10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的重点项目,中国与印尼签署协议,决定建设青山工业园区。经过3年多努力,这一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已经在椰影婆娑中“开花结果”,为印尼当地民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图为在位于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的青山工业园镍铁冶炼车间内,一名印尼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发)

近日,“小米制造”正式落户印尼。这意味着从2017年起,小米在印尼销售的手机产品将实现100%本地化生产。“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标志,是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认为,中印尼经贸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即从单纯商品贸易、工程承包,向投资、技术转移、人员培训、合作生产转变,体现了中国企业致力于本地化经营,积极融入印尼社会,愿意同印尼共同成长。

“千岛之国”印尼,不仅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两年多来,两国领导人先后五次会晤,全面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中印尼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中国在连续多年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同时,2016年从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投资领域已扩大到基础设施、产能、贸易、金融、通讯、电子商务等方方面面,一大批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合作项目正在越来越多地惠及两国企业,造福两国人民。这其中,像小米这样的中国企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进入印尼市场两年多来,小米已成为印尼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位的大品牌。这既是印尼市场、印尼老百姓对小米手机质量和服务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中印尼友好互惠合作的殷切期待和坚定信心。“广大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印尼等沿线支点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增加了当地税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活跃了市场氛围,促进了印尼经济发展。”谢锋大使乐观地展望,“我相信,‘一带一路’上,一个又一个互利双赢的成功故事即将展开”。

当前,越来越多的印尼民众开始意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小米在印尼两年多的开拓进取正是“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同沿线国家以共同发展为理念,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共同商议、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其中,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包括一大批民营企业驱动的中国项目在全球各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当前世界经济中一个个难得的闪光点。

当前,走出中国,走入周边,进而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正在打造一条条中国与全球伙伴互利共赢和命运与共的康庄大道。记者从印尼中国商会了解到,中国港湾印尼公司已累计为当地提供了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中印尼经贸合作工业园青山园区一个项目就为印尼带来了1.1万个就业岗位;华为(印尼)公司的本地合作伙伴已超400家,每年间接创造高技术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聚龙集团与印尼当地民众开展“合作种植”事业,总面积已近1万公顷,覆盖周边40多个村庄、5000多个家庭、2万多农民。这些实在的数据和真实的故事,作为众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兴业的缩影,正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互利、共赢本质的生动体现。

在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仍然不足、经济金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仍然作祟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更需要合作应对挑战、携手打造未来。谢锋认为,同为亚洲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的中国和印尼,两国企业快速发展的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根本动力,是地区乃至全球经贸合作的本质特征,唯有坚持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倡导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在合作中增进人民的福祉,在发展中为人类前进注入新动力和正能量,“期待两国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出更多硕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