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布提前大选 降低谈判风险
英国保守党谋求政策主动权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4月18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这一消息出乎各方预料,因为自就任首相以来,特雷莎·梅一直强调不会提前大选。一个月前,在启动脱欧谈判程序时,曾再次确认了这一态度,但却在很短的时间内食言。

从特雷莎·梅的讲话稿来看,主要有如下考虑:一是谋求更大脱欧谈判自主权。当前,英国工党、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都表示未来不支持政府与欧盟达成的最终谈判协议,保守党内强硬势力不接受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的任何让步,甚至要求“净退欧”。考虑到当前保守党在议会内只有微弱多数席位,上述内忧外患将极大制约英国政府未来对欧谈判。目前,保守党在各主要大选议题上几乎全面压制主要反对党,在多个民调中更是占据绝对优势,未来极有可能继续成为第一大党并且拓展议会多数党优势。特雷莎·梅期待通过提前大选增加其在议会内的影响力,将脱欧谈判主动权掌控在自身团队手中。

二是奠定新内政相关政策推行基础。当前,特雷莎·梅和财政大臣哈蒙德在税收和教育政策领域面临巨大的议会阻力,原因之一是当前保守党仍然以前首相卡梅伦制定的竞选宣言为施政纲领。通过新的大选谋求连任,特雷莎·梅期待进一步确立自己的施政纲领,推行其重视社会公平的经济社会政策。

三是缓解国内民族主义压力。苏格兰民族党寻求在脱欧之前举行独立公投,并已经获得了苏格兰地区议会的支持。特雷莎·梅虽然已经拒绝了上述要求,但仍然面临巨大的民意压力。分析认为,在新的大选中,如果坚持联盟立场的保守党在苏格兰地区获得更多席位,苏格兰民族党在独立公投问题上对中央政府的压力将被削弱。

四是避免未来大选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风险。特雷莎·梅已经承诺2019年3月份欧脱时英国只能与欧盟达成双边关系的框架协议,具体协议细节将在此后的过渡安排期内由双方最终确认。若按照此前选举安排,新一届大选将在英国脱欧后过渡期举行,但这不仅会削弱英国政府的谈判能力,同时保守党也可能因脱欧谈判不及预期而在大选中落败。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各方一致预期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将再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仍对未来新内阁构成密切关注。在未来的新内阁中,能否有效压制当前“硬脱欧”派的影响力是各方关注焦点。

各方认为,保守党获得的议会多数议席越多,特雷莎·梅在未来组阁中越有可能按照自身的意愿安排阁员,目前预计特雷莎·梅将获得更大的议会和内阁主导权。同时,英国政府在对欧谈判中将获得更大的谈判空间,有可能在欧盟预算缴纳问题、过渡期内欧洲法院在英效力和欧洲公民自由流动权利等议题上与欧盟达成新的妥协。这不仅能够降低英欧谈判中断的风险,同时还将降低“硬脱欧”和“净脱欧”的风险。

事实上,当日英镑市场的波动也是基于上述逻辑。在伦敦交易时段刚开始之时,市场突然获悉特雷莎·梅将发表讲话,但对于其讲话内容的不确定曾经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短时大幅跳水70个基点。在特雷莎·梅讲话结束后,受未来对欧谈判风险下降预期支持,英镑快速攀升。在伦敦交易时段结束时,英镑对美元汇率飙升至1.27以上且仍保持上升势头。

对于未来英镑的走势,一些分析师认为,保守党强化对未来议会的主导权,将进一步降低脱欧谈判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英镑当前筑底几乎已经完成,短期内英镑对美元将维持在1.27以上水平。瑞银集团财富管理部门更是将今年年底英镑对美元汇率预期定位在1.3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