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经济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

杨燕怡大使指出,中欧建交近42年来,双边关系与各个领域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利益融合也日益紧密。不断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欧关系发展总体稳定,日趋深入。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全面推进,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等五大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双方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利益融合,对促进中欧共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杨燕怡大使说,当前欧洲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有媒体评论说,今年是欧盟步入新的甲子之年,是英国启动脱欧进程之年,也是欧盟深刻反思之年。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欧洲一体化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是众多欧洲国家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欧方近期的一系列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欧洲一体化仍然是当地主流民意。此外,与任何事物一样,欧洲一体化的成长壮大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罗马条约》签署以来的60年,欧盟一直在坎坷中前进,在危机中成长。中方十分关注欧洲形势发展,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希望欧盟与欧元区保持繁荣稳定。

杨燕怡介绍,欧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反应已经从起初的不了解、不理解,逐步转为更多地了解、理解、重视和认同。目前,当地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的第二轮对外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并将为促进欧中贸易创造更多机会”。

杨燕怡大使表示,尽管欧方部分人士仍然对“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一些疑虑,但可以肯定地说,中欧双方都能够从战略高度与长远角度看待“一带一路”建设。这就是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问世不久,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就作出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欧洲投资计划的政治决定。目前,中欧双方正积极探讨推进合作的具体方式,如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泛欧交通运输网”之间的合作,将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方铁路建设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和中国—欧盟整体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

杨燕怡大使称,欧盟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力的副主席卡泰宁将应邀与会。欧方多次表示,期待利用此次难得机遇,同与会各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为深化区域合作打造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欧中交流交往创造更加便利的联通条件,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杨燕怡最后表示,中国对欧投资是互惠互利的双赢之举,应当得到“点赞”与祝福。不过,针对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仍处于下行期,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的实际情况,中欧经贸关系亦面临着保护主义的冲击,这值得中欧双方高度重视。对此,中方的主张是:首先,中欧双方要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其次,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相辅相成,没有自由贸易,公平贸易就无从谈起;没有公平贸易,自由贸易也不可持续;第三,在推进各自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中方愿同欧方一起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发展战略,共同做大利益“蛋糕”;第四,坚持多边主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欧盟身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同时也是世贸组织成员,应带头遵守世贸规则,干净彻底地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有关法律义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最后,中欧应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分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