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小升初取消推优

据报道,今年,北京市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短评】不管是推优入学,还是特长生、寄宿生招生,都是限定条件下对部分学生予以优待,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滋长教育特权。比如,为了让孩子获得推优入学资格,一些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获得“三好学生”“十佳少先队员”之类的荣誉称号。以往的招收特长生政策也有不科学之处,学生在体育、奥赛等方面表现优异就可以被优先入学,无疑会助长家长争先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的风气,不利于给学生减负。因此,取消推优入学、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有助于让更多学生获得公平机会。同时,有关方面也应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