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 彬:
用支付驱动交易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唐彬通过演讲分享自己的观点。

“十几年前,我发现买充值卡给手机缴费非常麻烦,买机票、交水电费、煤气费等也大多用现金支付。”作为“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及公司共同创始人,唐彬见证了第三方支付行业从初创到快速扩张,再到如今的稳步成长。

从小就是个“神童”的唐彬,14岁便进入南京大学学习物理学,后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于1993年赴美攻读电子工程学,拿到硕士学位后他留在硅谷工作,并密切关注无线科技发展。2002年5月份,唐彬回国考察时,感觉到国内的支付非常不方便。他意识到,如果能通过先进的技术改变支付不方便的现状,无疑具有极大的市场价值。

2003年5月份,唐彬回国创立了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推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

“当时正逢北京非典肆虐,很少有人敢从国外回来,易宝却在这样的气氛中起步了。”唐彬说,“在今天看来,在非典的情景下,人们不愿意面对面交易,电子支付方式才得以为更多人所接受”。

“仅仅做到个性化的行业支付解决方案还远远不够,这只是单纯的支付服务,前景有限。”唐彬分析市场后认为,必须用支付驱动交易,为服务的商家带来更多用户、更多交易。“比如,用户在买机票的时候,我们可以推荐合适的保险,这既能给用户带来实惠,也给商家带来交易。”唐彬说,目前,易宝支付服务的商家已超过100万,包括京东、百度、携程网等近百家机构。

对于取得的成绩,唐彬直言自己还不是特别满意。“如果满意我就该退休了”,唐彬笑言,“支付是交易的核心环节,但支付不是目的。我们希望解决的是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的交易问题,比如如何让买家不被骗、如何让消费者和商家谈判的时候更有筹码等等。所以,我们要围绕交易展开一系列服务。我的梦想是通过支付来改变交易,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便捷、透明,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在这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唐彬说,下一步易宝将继续围绕行业模式深挖,沉淀交易数据,以提供更丰富、个性化且透明的服务,打造开放的交易生态系统。此外,易宝还将聚焦“支付+”,基于支付来提供更多的交易服务,让交易更科学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