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不能做“铁公鸡”
周 琳

监管部门最近对A股市场数十家上市多年却不分红的“铁公鸡”公司做出强硬表态,概括起来大意是:有钱多年不分红要管,不分红还玩儿命定向增发的公司要管,没钱还经常“高送转”的公司更要严加监管。

上市公司长期“一毛不拔”带来很多危害。首先,损害投资者利益,阻碍健康投资理念形成。投资者在长期不分红环境下,不关心公司长远投资前景和行业发展脉络,更在乎短期炒作利益和股价变动情况,容易形成高换手率、市场波动大及资本市场整体重融资、轻回报等问题。

其次,损害上市公司形象,破坏价值投资规则。股票的交易价格是围绕股票内在价值上下波动的指标,公司的分红政策是衡量上市公司成长性、经营业绩的重要标尺。不考虑股东回报、不分红的公司,将使自身投资价值受到损害,加剧业绩下滑程度。在没有分红标尺的上市公司中,公司优劣的标准将很难确立。

再次,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由于分红和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没有得到正常体现,造成市场扭曲、股价失真。长此以往,一些常年不分红、炒概念的公司被大资金追逐,资本青睐的标的偏离市场资源配置方向,降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投资者行为扭曲,价值投资理念难以培育。

要减少乃至消除“铁公鸡”,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现金股利分配政策。要改变“一刀切”的分红监管规定,可考虑建立分类监管规则,构建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协调和沟通机制;规范和引导上市公司分红行为,加强对股东分红权的法律保障;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引导公司建立透明化、持续性的股利政策;培育长期资金“投资标的池”,吸引社保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入市,根治投机风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