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胎于濒临倒闭的企业,不到两年时间年产值近百亿元,千亿级市场指日可待——
少海汇:这家企业是个“圈”
本报记者 刘 成

说起当下的智能家居产业,就不能不提到一家企业——青岛少海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这家由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有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爱上办公集成有限公司、青岛克路德机器人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企业,成立不到两年,就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了快速扩张,在全国五大城市建起产业园,生态圈企业达到29家,年产值近百亿元。如今,少海汇还投资并购了德国、日本等知名品牌,开始布局国际市场。

然而,谁能想到,就在两年前,少海汇发起者之一的海尔家居还曾面临过被关闭或者被卖掉的窘境。从濒临倒闭到百亿生态圈,少海汇的逆袭究竟是市场的偶然,还是商业模式的必然?

置之死地而后生

对于传统家居行业来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并不是特别新鲜的概念。唯一的区别是,有些企业爬出死地重生了,有些则陷于死地消亡了。海尔家居很幸运,因为它是前者。

陷入死地前的海尔家居一直都是做传统装修业务的,虽然业绩亮眼,但业内都知道问题重重。不说别的,企业一半的利润都来自于海尔集团的内部订单,外部订单也主要依靠海尔的财务资金支持。换言之,这是一个完全依赖海尔集团生存的“富二代”。

2014年7月份,因为没有看到海尔家居转型的预期效果,也因为海尔集团正在推进创业机制,海尔家居被迫从海尔集团独立出来,成了在市场大潮中淘金的小微企业。

心里很没底,过程很痛苦。但令人惊讶的是,海尔家居并没有就此消沉。因为,企业启动了全新的创业机制,这让团队里每个成员都看到了希望,变得激情满满。比如,以前海尔家居同大客户签约一般是21天,现在则一天搞定。以前开会时总是坐在角落里沉默不语的柏烨,也从一名大客户经理成长为海尔家居的总经理,并带领家居团队在2015年创造了上亿元的利润,比2014年翻了一番。

事实上,海尔家居最重要的变化,是从一个“干装修的”转行成了“做研发的”,并孵化出了一个专注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有屋科技。

“我们的基本理念就是对传统家居行业和家电行业实行融合,并实施智能改造,就像iPhone跨界与融合改变手机行业是一样的。”青岛有屋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杨志强告诉记者,去年6月28日,有屋科技在北京发布“有屋虫洞1.0”系列智能家居产品。“这是一款家电和家居结合的智能产品,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预计将会申请124个专利。我们要在对手还没有清醒前,通过专利来设置门槛。”杨志强说。

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也有部分员工开始独立创业。杨铁男以前是海尔家居板块的一名营销人员,在自己新房的装修过程中,他发现装修市场非常混乱,于是便有了用互联网改变装修痛点的想法。机会不等人,杨铁男马上找上了另外两个同事,向亲戚朋友借了20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2014年7月19日,杨铁男创建的有住网发布了中国第一款互联网家居产品,成为互联网家装的开创者。

当然,创业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到4个月,200万元花完了,3个人开始四处找投资,结果一家基金公司开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要求他们用房屋作抵押,而且投资要转化成股份。但不管怎么说,他们如愿拿到了500万元“救命钱”。

现在,有住网已经成了互联网家装业的领军者,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即第一个在传统装修行业中提出产品化的概念、第一个把装修全流程互联网化的公司。

激情是梦想的开始。几年时间里,从海尔家居独立创业和孵化出来的企业,除了有住网、有屋科技,还有克路德机器人、有住万得变形家具、爱上办公、欧克玛木门等数家企业。

抱团共建生态圈

随着各个独立企业的快速发展,海尔家居客们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虽然每家企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深耕,机制灵活而且专业度更高、发展速度更快,但是每家企业都难以独立完成用户最需要的整体解决方案。怎样才能两者兼得呢?

于是,生态圈的新模式开始在他们的不断讨论中逐渐成形。

“家居行业内细分的领域非常多,有做设计的,有做施工的,有做橱柜的,有做门的……一家企业不可能做到全覆盖。”海尔家居负责人刘斥认为,将来家居行业的独角兽一定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由很多家相关公司组成的产业生态圈,平台和资源是打通的,各企业之间也是互相依赖、互相依存的。

基于此,2015年,由海尔家居、有住网、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企业发起,成立了一个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志在引领高端智能生活的生态圈,这就是少海汇的“前世今生”。

“少海汇虽然名为企业,但实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生态组织。”刘斥告诉记者,创新产品和服务是少海汇构建家居生态圈的基石,以此为出发点,少海汇主抓创客设计团队引进,同时积极完善互联网运营体系,通过去中间商的渠道优势,力促创新产品占领市场。少海汇生态圈由三大部分组成,入口圈、产业圈、工具海。比如,入口圈有做大客户装修的海尔家居,有面向C端的有住网,有做公寓智能管理的寓公网;产业圈则有做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的有屋科技、机器人行业的克路德、中高端家装定制的博洛尼、做智能木门的欧克玛等企业;工具海则包括做投资的有住控股、做设计的海骊等。三个部分共生共赢。

按照少海汇的设计,未来将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少海汇。“与强调以某个企业为核心对上下游产业链实行资源整合的生态圈1.0不同,生态圈2.0构建的是一个去中心、跨行业的组织,对于自己不控股的资源,也能拿来‘为我所用’。当然,这些企业必须认同少海汇的价值观,必须是同行业高品质产品的提供者。”刘斥说。

加装资本大引擎

借助资本力量迅速壮大,也是少海汇各成员企业的目标。

2015年6月份,在创立仅仅1年后,有住网就获得1亿元A轮融资。据称,有住网正在开展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接近10亿元。在少海汇平台上孵化的其他企业,如克路德机器人也正在融资,最新估值达到4亿元。

正是看到了智能家居这一领域的潜力,在有屋虫洞发布会上,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少海汇共同宣布,成立总规模12亿元的信中利-有住产业升级基金,主要投资于智能家居、高端消费与升级领域。“信中利与少海汇走到一起,就是让资本支持创意,让资本支持科技,让科技、创意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表示。

借助资本的力量,少海汇实现了快速成长。目前,成员企业已经达到了29家,年产值近百亿元,并通过战略合作、合资、资源互换等方式,引进了意大利、德国、日本等著名高端品牌。

“最近,意大利卫浴品牌Arle刚刚确定成为少海汇成员,这个品牌在意大利一直走高端路线,但中国国内高端卫浴品牌一直是一个空白,投资这家企业也是为了完善少海汇生态圈的构建。”刘斥告诉记者,少海汇的目标是打造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圈。目前,少海汇已经在青岛、天津、广州、重庆、武汉等城市建立了五大研发制造基地。根据规划,少海汇成员企业将很快超过40家,打造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圈的目标已经不太遥远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