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议会设立指导欧盟对英谈判的政策“红线”
欧盟强硬表态引发英国连锁反应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最新决议,设立指导欧盟对英谈判的政策“红线”。欧方的最新立场进一步澄清了欧盟谈判规划,考虑到欧洲议会党团分布情况,上述表态基本上代表了欧盟27国的谈判底线。其中,一些超出此前预期的强硬政策立场也引发了英国国内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此次欧洲议会通过的决议将确保“欧盟公民权利”作为第一条谈判“底线”。欧洲议会表示,未来无论何时,欧洲公民在英权利必须得到保证。其中,欧洲议会尤其强调在英国高度渴望的“过渡期安排”中,相关社会经济管理必须沿用现有模式。对此,为了避免出现断崖式脱欧进程,英国政府已经开始显示出了“过渡期”内边境管控政策的灵活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即使在正式脱欧之后,英国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边境管控的变化。这一表态事实上已经从此前“2019年3月份之后重新控制边境”的强硬态度有所改变。

相比在人员流动上的强硬态度,欧洲议会在谈判时间表上的最新表态也使英国政府不得不对脱欧谈判时间规划作出重大调整。欧盟表示,未来英欧双边关系协议将以联系国协议的方式出现,欧盟只能与非欧盟国家签订上述协议。因此,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不会以双方签订最终协议而结束。最终协议的细化、批准和签署将在2019年3月份英国不再是欧盟成员国之后才能完成。对此,特雷莎·梅也不得不接受。她表示,这是欧盟法律的规定,只能按照这一规划推进谈判。欧盟这一最新表态是对英国此前谈判策略的重大打击。特雷莎·梅此前表示,将在两年之内就英欧关系达成新协议。从当前形势来看,英欧双方可能在2019年3月份仅能达成框架性共识。

与此同时,近期欧盟关于“直布罗陀问题”的态度引发了英国中央政府和直布罗陀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应。欧盟方面提出了未来西班牙对于英国与欧盟达成的最终双边协议是否能够适用于直布罗陀地区具有否决权的问题。由于此前英国中央政府脱欧文件中并未提及直布罗陀相关事宜,欧盟的上述言论一出,英国中央政府紧急表态说,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不在此次谈判范畴之内,同时该地区归属问题应由当地居民公投民意决定,目前当地民众绝大多数期待留在英国内部。英国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则在第一时间向英国中央政府呼吁未来应该在谈判中重视该地区利益,同时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要求从谈判指导中除去有关直布罗陀的内容。

“直布罗陀问题”只是当前欧盟强硬表态下英国内政挑战的缩影之一,更核心的挑战来自于苏格兰地区。此前苏格兰地方议会已经投票通过一项授权,允许苏格兰地方政府就举行新一次独立公投作立法准备。英国中央政府则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脱欧谈判,不会与苏格兰政府举行谈判。欧盟最新的谈判底线中要求英国脱欧之后的待遇不能优于当前水平。这一底线更加刺激了长期对欧友好的苏格兰地区政府。对此,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未来将以建设性态度与英国中央政府磋商,以确保地方议会的决议得到尊重,为苏格兰民众争取新的公投权利。

欧盟在众多核心议题上的强硬表态也引发了英格兰银行的强烈反应。考虑到政府不希望因为金融服务业的特殊协议而造成谈判复杂化和拖延谈判进程,金融服务业已经放弃要求政府为之争取特殊待遇的期待。近期欧盟的系列强硬表态表明,未来英欧谈判可能出现各式各样的结果。因此,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未来英国金融服务业面临利润率增长停滞、法律复杂性提升和金融服务中断的系列风险。英格兰银行审慎监管局日前向所有从事英欧跨境金融服务的机构发信,要求各方在7月底之前完成应急方案制订,特别强调要针对各类不利场景作出分类应对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