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银行减员不必大惊小怪

□ 梁 睿

2016年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及招行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员。有观点认为银行裁员降薪是经营不景气的体现,是为了保利润不得已而裁员,这种观点值得商榷。

从员工从业总数来看,2016年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员工总数为163万人,尽管比上年从业人员总数下降了1万多人,但仅仅1%左右的减员幅度放在任何行业和企业都是正常现象,如果连1%的人员流动都没有,那企业岂不是成了死水一潭?

再看这些员工到底是主动还是被动离职。在民营银行纷纷组建以及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冲击下,四大行一些员工到新企业一展所长,主动转岗,是件值得肯定的事。对这些跳槽的员工来说,新企业的薪酬福利和发展机会可能更好;对社会来说,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流动可以增加更多金融供给,这难道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退一步讲,即使有一些员工被辞退也是正常现象。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转岗甚至辞退一些技能较为单一的柜面员工,也是银行调整经营战略,缩减人力成本,增强竞争力的必要之举。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力资源效率,倒逼银行从坐等客户上门向主动挖掘客户转型,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

因此,虽然大行集体减员为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但这既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也是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此不必大惊小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