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转型应主动拥抱金融科技
李 晓

主动拥抱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传统商业银行要实现转型突围发展,既要探索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加速拓展新兴业务,实现服务渠道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还要和金融科技公司构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实现技术共享和平台共享,减少重复浪费,为再一次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16年度经营业绩。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大部分银行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经营业绩稳中有升。但在此背景下,银行各类业务发展对整体收入增长的贡献却呈现不同的趋势,其中息差收入逐渐下降,非利息收入贡献度稳步提高。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净息差收入持续下滑,且拉动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长的动力更多来自于中间业务收入。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部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三成以上,这与国际金融机构的一般水平相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21.91%,占比为36.72%,同比上升6.01个百分点;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上年末提高9.87个百分点至32.7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4,达到25.31%。

细化来看,各家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细腻的变化,其中一部分传统中间业务日渐收缩。推动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进一步提升的,则是新兴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其中资产托管、并购金融等业务发展势头迅猛。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公司的兴起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影响越来越大。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年度《全球金融科技报告》显示,预计未来3年到5年,新兴金融科技公司将抢走大型金融机构24%的收入。由此看来,银行转型进入到了新的阶段,要保持利润增长必须改变经营思路。研究表明,2016年全球约50%的金融科技投资流向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发表讲话指出,银行3.0时代已经来临,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

近日,建行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金融公司已经在探索合作共赢。根据协议,双方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

主动拥抱金融科技是大势所趋。传统商业银行要实现转型突围发展,既要探索利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加速拓展新兴业务,实现服务渠道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同时,还要和金融科技公司构建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实现技术共享和平台共享,减少重复浪费,为再一次转型发展奠定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的同时,还应有效防范风险,努力发挥出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应有的功能。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