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颈鹿站牌”伤了群众心
安一艨

近日,有网友称四川简阳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并附了一张站点的站牌图片。据报道,简阳市内有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的站牌上。“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对此多有抱怨。

公交站牌本是便民工程,是政府部门为方便群众生活设立的基础设施,根本的目的是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但诸如“长颈鹿”站牌等“不走心”的设计,却让便民工程名不符实。

在这背后,或者是设计者考虑不周、或者是安装者粗心大意,但这些都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归根结底,是相关部门“为民服务”理念的缺失。具体来说,是将“只唯上,不唯民”作为工作信条,在开展工作时只想着执行上级要求,不懂得结合地区实际,至于群众怎么看、怎么想,就更不关心了。

要切实解决便民工程“不便民”的问题。首先,做到“还权于民”,从工程建设之初就应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将便民工程的实效交给群众评价、考核、监督。其次,加强对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把关,对不符合实际、不便民的工程说“不”。最后,加大对“不便民”工程的责任追究和问责,按照谁设计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使相关工程的负责人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只有这样,未来才不会出现更多的“长颈鹿站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