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长宁发布城市更新总体方案——
为城区发展创造优质空间
本报记者 沈则瑾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发布了《长宁区2017—2021年城市更新总体方案》,这是上海首个城市更新总体方案。未来5年,长宁将重点建设宜居社区、重塑商务片区、提升历史风貌区,发展城市低碳生态和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也被明确列入其中。

据长宁区虹桥办主任袁祥庆介绍,长宁城市更新工作将围绕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通过改造提升既有建筑与街区,使城市历史文脉得以更好保护,为城区发展创造优质的空间,促进经济空间与文化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有机统一。

长宁城市更新战略贯穿全区的建设发展,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先聚焦重点项目,再带动激励一批潜力项目。将根据区域特点,以内环线、中环线为界划分为东、中、西三大区,东区聚焦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和利用,着眼于文化功能,围绕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提升区域功能,结合生态环境整治,对环境较差的区域进行改造。中区逐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改造提升以虹桥开发区为代表的存量经济楼宇,打造虹桥国际舞蹈演艺集聚区。西区开发建设虹桥机场东片区,对部分老旧住区开展小区微更新,提升质量、提升功能,建设外环及临空地区慢行系统。

响应“共享社区”行动计划,激活老旧社区。长宁区规土局局长郭海说,长宁将根据不同社区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地实施大、中、小(微)更新。完善小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逐步消除不成套住宅,并对老公房社区试点进行精品小区工程和微更新。长宁已先期启动了华阳、仙霞和北新泾街道社区的微更新试点。

长宁现有24.6万平方米不成套房屋,居住环境较差,居民改造意愿迫切。长宁区房管局局长俞浩说,该局已制定了具体可行的一小区一方案、一楼一设计,提出改造举措,或采取房屋成套率改造,或拆除一批,改造一批,总的原则是规划先行,试点创新。今年还将实施总建筑面积约21.2万平方米的3个精品小区建设。

对应“创新园区”计划,提升产业园区。郭海说,长宁鼓励对于土地使用效能较低的、综合环境配置较差的经营性设施用地,向提高效能和公共性高的方向转换。改造提升原有功能,增加公益性配套设施,贡献公共开发空间,鼓励进行低碳节能改造,加强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提高对园区整体的景观控制和开放空间要求的呼应程度。增加园区楼宇间、地块间、轨交站点周边、轻轨及高架两侧的立体勾连。

聚焦“魅力风貌”计划,保护历史风貌。郭海说,长宁将重点聚焦保护性更新,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留住历史记忆。长宁正重点对愚园路、武夷路、新华路和番禺路进行风貌道路沿线地区更新研究,整体评估后,针对更新的潜力项目,细化更新的概念方案研究,做好风貌论证后,再推进实施。

俞浩说,长宁有占总面积五分之一的历史风貌保护区,武夷路、愚园路、新华路三大风貌保护区拥有121处、400余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城市更新将坚持“留住”,对老洋房的拆除采取慎重态度;坚持“修好”,做到修旧如故、内外兼修;坚持“提升”,结合街区环境整治以及各项公共基础设施改善,来优化历史街区整体环境面貌。

执行“休闲网络”计划,打造慢行系统。据郭海介绍,长宁将打造特色慢行系统网络。在西部的东片区和临空地区,打造平赛结合,集步行、长跑、自行车运动和休闲观光与一体的绿道;在苏州河沿线,打造滨河健身步道;在风貌区中,勾连街坊内公共通道,串联优秀历史建筑和公共开放空间,形成尺度宜人、有人文氛围的慢行空间。

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李薇娜说,长宁区段的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建设项目已被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机场东片区及临空园区更新单元”。计划通过在林带内进行绿道建设和相应的改造提升,使外环林带变成“人人走得进可享用的休闲地”,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社会效益的叠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