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芝依托独特的桃花资源,以桃花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发展全域旅游——
最美林芝四月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蓉 代 玲
▷ 3月28日,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业。图为“千人石锅宴”现场。

本报记者 刘 蓉摄

△ 桃花旅游文化节期间,游客在西藏林芝嘎拉村的桃林里踏青赏花。

◁ 林芝米林县索松村里,盛开在雪山脚下的桃花。

本报记者

刘 蓉摄

如果不是行之所至,很难想象,皑皑雪山下的春天一点都不比北京来得晚。3月末4月初的西藏林芝,一株株枝干遒劲的野生桃树都已开满了淡粉色的花朵。1253株桃树在同一时间感受到了春天的讯号,一片粉红色的花海盛开在距离八一镇约10公里的嘎拉村的山坡上,迎接林芝第15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的到来。

近赏桃花 体味文化

嘎拉村位于318国道沿线,平均海拔2900米,这里的山野桃林是远近闻名的“桃花沟”。林芝市委宣传部郭学娟介绍,在林芝,不止嘎拉村,沿着318国道,尼洋河风光带的两侧,都可以看到野生桃花。

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林芝各县桃花的花期也各有区别。林芝市副市长、市旅发委党组书记张耕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游客来林芝看桃花,可以先到波密的桃花谷,然后去嘎拉村,最后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张耕耘说,林芝的平均海拔只有3000米左右,加上茂盛的植被,让深受高原反应困扰的游客能感到舒服很多,“林芝机场现在开通了到广州、北京等很多城市的直航航班,交通很方便。游客可以把林芝作为游西藏的首选之地、过渡之地”。

“新人跪拜四样圣物:圣湖之水、高原之土、雪山之花、神山之石!”司仪的话音刚落,新人们就虔诚地跪在放着圣物的桌案前。这是嘎拉村的工布婚礼现场。林芝在吐蕃时期被称为工布,包括今天的林芝、工布江达及米林等县。在林芝桃花旅游节期间,独特的工布文化也作为桃花节的保留项目,受到游客的青睐。

记者在婚礼现场遇到了从沈阳来的尹先生,他和妻子兴致盎然地穿起藏族的婚庆服装,准备参加工布集体婚礼:“这是我们的蜜月之旅,林芝的桃花像仙境一样神圣和纯粹,这次体验将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林芝市第十五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在巴宜区嘎拉村设主会场,在朗县、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工布江达县设分会场,覆盖五县一区。3月28日,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香气扑鼻,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石锅宴”正在进行中。“石锅产自林芝墨脱,用那里特有的皂石磨制而成。鲁朗的石锅鸡远近闻名,这口石锅是石锅宴里最大的一个,一次能煮八只鸡。”翠花石锅的创办人翠花介绍。

记者在鲁朗遇到了从杭州来的游客小闫,“我们刚刚从嘎拉村来到这里,一路都能看见盛开的桃花,太美了!又吃到鲁朗的石锅鸡,饱完眼福饱口福”。

经过多年发展,桃花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促进林芝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与生态共生共进的重要载体。张耕耘说,今年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当天,嘎拉村的游客达到13000人次,极大地推动了农牧民致富。2016年桃花文化旅游节期间,嘎拉村共接待游客51480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万元,嘎拉村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以花为媒 借花发展

“找到地方了吗?等你们回来吃饭啊!”在林芝的米林县羌纳乡朗多村的“找个地儿待着”客栈,老板娘樊敬芳正在给出门游玩的住客打电话。

米林县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等名胜风景区,2016年接待游客达75.2万人次。2014年7月,樊敬芳夫妻二人来到朗多村,开起了方圆几十里的第一家客栈,“就是看中了这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目前,他们的客栈已经有12间客房,每年纯收入有60万元。

自己富了,他们还想着这里的村民。樊敬芳夫妇为村民寻找客运服务、林木资源收购等创收途径。2016年,客栈为朗多村村民创收37万元,使全村8户41人通过吃旅游饭脱了贫。

他们的带动作用被米林县政府看在眼里。今年,由县政府出资,在“找个地儿待着”附近修建的12间客栈已经基本完工。樊敬芳告诉记者,他们和政府签订了5年的合同,5年内的经营管理由他们夫妇负责,同时,他们将在5年内培训出合适的经营管理者。

除了民宿,米林县也加大了酒店建设的投入力度。米林县委副书记李丛山介绍,米林今年将再建四个星级酒店,包括一个空气主题酒店。李丛山说,米林在藏语中是“药州”的意思,米林县藏药资源丰富,空气主题酒店将利用分子化技术,将藏药分子释放到空气中,达到保健的目的。

3月28日,是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业的日子,漫步在小镇的商业街上,具有浓郁藏式风情的二层小楼整齐得排列在道路两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眺望着远处的雪山,身心舒畅。

林芝财政局副局长沈明告诉记者,小镇由粤藏两省区政府和多家企业共同投资开发,总投资超过30亿元。小镇按照高标准建设,垃圾站、净水站等配套设施齐全。小镇通过招商,确定由国策环保公司专门负责这里的环保,所有的垃圾都在当天由压缩车转运到巴宜区集中处理。“随着巴宜区到墨脱的公路、鲁朗至巴松措、工布江达公路的修通,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做为藏东南旅游枢纽的作用将凸显”。

在小镇,保利喜来登酒店和恒大希尔顿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已经开始试营业。和城市里的星级酒店不同,这两个酒店的建筑和装修都最大程度地体现了藏文化特色。小到一桌一椅,大到大堂里精致的藏传佛教壁画,无不体现着这种理念。据了解,酒店的服务人员有30%是从林芝当地招聘的。

在小镇的商业街,记者遇见了售卖松茸、桃胶等当地特产的藏族大姐次央,她熟练地用微信收着款。2008年,她家建起了当地第一家民宿,有20多间客房,年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我们村65户全部开起了家庭旅馆,夏天时都能客满。”次央说。

全时全市 全域旅游

在嘎拉村桃林景区入口处的木牌上,有醒目的“免费WiFi全覆盖”字样。记者用手机连接WiFi,浏览器的首页会跳出林芝风景的图片,进入平台页面后,手机上便能显示出方圆5公里之内的家庭旅馆等旅游产品,游客可以直接预定旅馆并进行支付。

这是林芝智慧旅游的一个缩影。2016年,林芝市旅发委选取了8个乡村作为试点,投入300万元推进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我们要搭建游客与乡村农牧民的沟通桥梁,建设游客体验乡村旅游的有效通道。”林芝智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磊说。

秦磊介绍,智慧旅游一期主要以WiFi布点、基础建设为主,二期在增加WiFi覆盖范围的基础上,在旅游乡村、家庭旅馆、农牧民旅游商店及交通要道等游客集散地架设摄像头,对客流量、旅游安全秩序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不仅是智慧旅游平台的日益完善,林芝旅游早已走在发展的快速路上。张耕耘说,雪山下绵延百里的野生桃花是林芝的标志,但除了春天,林芝四季都有美景。近年来,林芝致力于打造四季旅游目的地,“春赏桃花,夏沐临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冬天的林芝阳光明媚,白天的温度可以保持在10摄氏度到15摄氏度,体感温度非常舒适”。

2016年,林芝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张耕耘说,林芝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林芝市成立了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为旅发委、发改委、财政局等18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林芝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编制了《林芝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西藏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滇藏丙察察线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西藏段)》《巴松措至东久段公路旅游设施修建性详细规划》等规划。

此外,“我们将用3年至5年的时间,创建3家5A级景区。”张耕耘说,今年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启动了创5A景区工作,明年将启动鲁朗的创5A景区工作。工布江达县的巴松措景区、米林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波密的中国最大桃花谷……争取全市各县都有一个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

据了解,林芝从2015年开始设立了生态旅游业发展资金,目前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2016年,林芝游客总计4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9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