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警示银行业风险防控重点领域
要求摸清风险底数加强风险评估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常艳军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既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等传统领域风险,也包括债券波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非传统领域风险。

《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摸清风险底数,落实信贷及类信贷资产的分类标准和操作流程,并加强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及新增授信客户的风险评估,严格不同层级的审批权限。针对流动性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风险监测覆盖,加强重点机构管控,创新风险防控手段,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风险应对预案。对于房地产领域和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等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管控,规范开展新型业务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区域的风险防控。

针对非传统领域风险,《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债券交易内控制度,强化债券业务集中管理机制,严格控制投资杠杆;强化同业业务整治,从控制业务增量、做实穿透管理、消化存量风险、严查违规行为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控,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审慎开展代销业务;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重点防范跨境业务风险和社会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浙商银行发展研究部分析研究中心总经理杨跃表示,《指导意见》对金融风险点有更全面的覆盖,能够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效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新常态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业务蕴含的风险更为广泛、隐蔽和复杂,识别管理的难度显著加大,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业务伊始就把风险防控嵌入到产品创新、制度设计、流程管控之中,并应加强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化建设,实现风险识别和管理的针对性和深入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