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佛山南海区从食品质量、制造业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发力——
匠心撑起“质量之魂”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日前,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的2017年质量强区大会上,蒙娜丽莎股份有限公司烧成三班、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氧化二车间技术班组、菱王电梯精益小组、奥丽侬内衣维修部等四个企业团队,获得南海区首届区政府质量奖的一线班组奖。这四个团队分布于南海传统的建材、纺织以及特种设备等制造领域,是“南海制造”的末梢神经。南海此次将政府质量奖的奖励对象从组织拓展到企业一线质量工作者的做法也属首创,体现了南海未来建设质量强区注重基层力量。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黑金花版陶瓷针孔缺陷几率,蒙娜丽莎股份有限公司烧成三班的技术人员花了近半年时间改善提升工艺,成功将其优等率提升至95%,攻克了多年行业难题。

作为载人特种装备,电梯的制造、安装、维保每一环节都关系安全,固件焊接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电梯焊接的结果肉眼看不到,只能靠过程控制,对于工作人员的考验特别大。”菱王电梯直梯制造部部长戴命夫表示,焊接工作对流程把控要求非常严格,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到位,才能确保产品质量。

正是这些精益求精的一线班组及其优秀企业,托起了响当当的“南海制造”名号。据悉,南海目前已拥有南海铝材、佛山陶瓷、盐步内衣以及半导体照明四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知名品牌示范区聚集度最高的县级区域。2016年四个示范区品牌价值评估近753亿元,其中陶瓷区域品牌为430亿元,位居全国参评区域制造业排行榜第四名。在名牌名标方面,南海也居广东省同级区域首位,目前南海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9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67件、广东省名牌244个。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家质量奖提名奖的获得者,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非常重视标准的作用,公司董事长曹湛斌说:“我们认为标准是质量和品牌的基础和保证,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坚美共参与制定修订行业和国家标准103项,代表国家牵头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一项。

坚美铝材正是南海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典型代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南海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地方级以上标准826项,大大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南海已初步建立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先进标准化体系,南海区财政为此每年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的扶持资金。

“珠三角是世界工厂,生产上以规模取胜,质量有很大提升空间。南海经济以制造业为主,质量是制造业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必须要牢牢抓住制造业创新这个“牛鼻子”,要抓好基础性的制定标准工作,同时将这个理念延伸至产业的全链条,推动南海率先迈入质量时代,实现品质南海向品牌南海的新跨越。

为此,南海发布了《“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成为未来5年南海区质量发展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

“我们要以建设质量强区为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提高产品的质量作为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水平的重心任务,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南海制造的质量和竞争力。”黄志豪说。

据了解,南海近日启动了十三个重点项目,从食品质量、制造业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发力,将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掀起“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的热潮。

“一个城市强不强,有没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没有发展前景,就看它对质量的认识。南海区讲质量不是放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国际质量研究院院士、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绩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