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国会预算前景报告显示
30年后美政府债务将达GDP1.5倍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最新发表的预算前景报告显示,如果按目前状况发展下去,美国政府债务和预算赤字将在未来30年内呈上升趋势,或将达到GDP的1.5倍,成为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

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债务自2008年以来已翻升一倍,并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77%。如果按目前状况发展下去,政府债务到2027年将达到GDP的89%;到2047年将达到GDP的150%,跃居美国历史上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除了债务将不断膨胀外,美国预算赤字也将增长3倍以上,预计其占GDP比例将从2017年的2.9%上升到2047年的9.8%。截至2016财年年底,美国财政赤字为5870亿美元。

报告指出,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支出增加是导致债务持续攀升的主要因素。此外,利率上升也是债务负担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利率水平保持在低位。但随着通胀上升及经济增速加快,利率将逐步走高,进而导致政府借贷成本上升,从而推高赤字。

报告最后警告称,美国债务水平和财政预算赤字不断上升,将拖累经济增长前景,并制约未来的预算政策,同时存在引发另一场危机的风险。经济增长受到抑制将表现在:打击储蓄和收入、提高利息成本、对其他领域的预算造成更多压力,同时限制议员们应对财政危机的能力。

为使债务和赤字更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国会预算办公室建议政府削减开支,增加收入。有专家指出,报告凸显特朗普政府欲在不增加赤字情况下大幅提高支出将面临的巨大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