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部发布一季度空气质量状况
部分地区和城市污染不降反升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据环保部10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区域以及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2.1%,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一季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0.0%,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表示,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乐观。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74个重点城市中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丽水、深圳、福州、惠州、珠海、台州和贵阳市。

一季度,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6.7%;PM10浓度为1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6%;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PM10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5.7%;PM10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2%。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表示,今年一季度部分地区和城市污染出现了不降反升现象。其主要原因:一是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研究表明,北极海冰的融化等原因,改变了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路径,减小了冷空气南下强度,区域温度明显偏高,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二是工业生产和需求回暖,京津冀及珠三角部分区域的工业和机动车排放强度居高不下,给空气质量改善带来较大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