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花经济不能赔钱赚吆喝
奚旭初

眼下,赏花经济方兴未艾。然而,有些地方举办的赏花节却存在同质化现象,有的地方三天之内办四场赏花,甚至还有的地方费钱费力地人工打造花海。

人造花海带来的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的地方办“高大上”的赏花节,但所需花卉不能本地化种植,不仅要从外地远途运来,甚至还要远涉重洋去买,成本自然高企。二是即便是当地土花如油菜花,因油菜不赚钱农民弃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办油菜花节,只能租了土地雇人种,一亩油菜种下来要亏上千元。

花海人工造,赔钱也办节,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个别地方政府只图办节的政绩效应,在办节上有冲动,赔钱不要紧,要紧的是电视上有影像,报纸上有报道,社会上有“动静”,结果是劳民伤财,群众意见很大。

无规矩不成方圆,办节亦是如此。赏花节当然可以办,但要规范。政府在办节中应当“淡出”,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办,卸脱“官办”的束缚,那么同质化、赔钱赚吆喝、一哄而上等弊端自然会迎刃而解。政府则应把精力用在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开发深度乡村游方面,营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旅游景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