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甲归田化“春泥”
本报记者 陈 颐

4月的四川省蒲江县,几万株橘树竞相开出了雪白的花朵,这种学名“不知火”,俗称“丑柑”的柑橘花果同树,果实大、水分足。无暇欣赏一派生机的果园风光,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于家伊惦记的是1个月后的施肥:“用肥一般是在采摘后1个月左右。”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于家伊所说的肥不是一般的农家肥,更不是化肥,而是用餐厨废弃物做成的土壤调理剂。于家伊在这片土地上做耕地质量提升服务已经3年了,她说:“我们利用餐厨废弃物制作的土壤调理剂可以减少土地对化肥的需求,有助于解决因过度使用化肥引起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同时避免了餐厨废弃物分解腐烂问题,达到了固碳的目的。”

数据表明:我国城市每天产出几万吨餐厨废弃物,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引发了食品安全隐患。在城市,大量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不当,腐烂、变臭,散发出异味,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也给市政管理带来诸多难题。

解决餐厨废弃物最主要的目标有三个:一是无害化,二是解决地沟油问题,三是资源化。目前,我国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主要有厌氧和好氧技术两类。从规模和数量上来讲,76%以上的项目采用的都是厌氧消化技术。

作为专业人士,于家伊为餐厨废弃物中的有机质被白白浪费而心痛。她说:“城市生活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机质,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将其变成微生物的粮食,被微生物消化后形成微生物菌体固化下来,然后变成各式各样携带碳源的生产资料,再回到农业中。”

这正是于家伊和她的团队所做的事。由嘉博文公司自主研发的利用餐厨废弃物生产生物腐殖酸技术,通过生物强化腐殖化、抑制矿化,最大化固定碳氮,在生化处理机内通过智能控氧发酵,快速转化生成生物腐殖酸,作为土壤调理剂,用于绿色有机农业,实现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嘉博文公司作为奥组委指定的奥运村唯一餐厨废弃物处理服务商,利用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与设备,快速处理了奥运村产生的千余吨餐厨废弃物,处理后加工的土壤调理剂,成为多家奥运果品供应基地的农用生产资料。于家伊介绍,这种土壤调理剂可以快速转化有机肥的肥效,加速土壤有机质提高,增加产量,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口感,对重茬、连作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同时,无害化率达到100%,资源化率达到95%以上,可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再生产品成本低,农民用得起。

食物来自土地。我国面临的现实是,大量农田施用化肥,造成很大的污染,并使农村耕地质量退化,同时还伴随着水土流失。于家伊不无忧虑地谈到了农业增产和节能减排的矛盾:“农民为了多产粮,只有多施化肥,结果带来土壤肥力下降、水质污染、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于家伊的团队在蒲江县向数千名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检测、大数据和农业保险服务。与此同时,于家伊还总结出了一个可以在全国农村进行推广的耕地质量提升“5+1”模式,即以土为本,集成创新,把肥、药、机、循环、检测、监测等绿色关键技术有机结合,培育健康土壤,生产优质农产品,提供优质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耕地质量提升“5+1”模式已经在蒲江县得到应用,并已完成土壤改良10万亩,计划到2018年完成土壤改良25万亩。蒲江县已建立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36个,认证面积3.3万亩,有机产品达41个。“5+1”模式还在黑土地退化处理、南水北调水源地治理上得到了推广应用。

今年3月,于家伊团队因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该奖项的创始人保尔森表示,该项目提供了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