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百家中国公司亮相戛纳电视节——
“中国故事”吸引“世界观众”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戛纳春季电视节近日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近百家中国公司参展,多家国内领军视频平台也积极携众多优秀影视作品在此次电视节亮相,向“洋观众”展示了当前中国影视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高质量影视作品“出海”奠定基础。

戛纳电视节每年举办两次,分春季和秋季,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市场之一。本次春季电视节共吸引了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名业内人士参加。

近年来,中国影视作品频频亮相海外市场,向全球观众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在本次电视节中,中方参展公司分别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中国浙江省联合展台以及独立展台。中国联合展台旗下的26家参展商,包括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率领的15家公司,其推介内容涵盖电影、电视、动漫、纪录片、综艺等不同领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重点推介近10部纪录片,其中包括反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超级工程2》以及国内首部4K纪录片《航拍中国》。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也携国际合作的经典范例《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亮相。该影视作品为江苏省广播电视台与英国合作完成,将在江苏卫视和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首播。

同时,中国影视业也在本次电视节中展示了多样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包括爱奇艺、腾讯等多个新兴视频平台也首次在戛纳电视节设立展台,为中国影视节目的国际化进程提供多样思路。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的王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公司自制内容不断增多,向海外推出的需求开始显现。此次设立展台既是为了推介自制综艺节目及电视剧,也是在推介自身品牌。”此外,多个中国高校影视专业学生也携部分原创作品参加本次展览,并首次在戛纳电视节展示了多部独立制作、艺术性较强的原创纪录短片。

中国影视作品集中推介引发了海外业内人士的积极关注,并获得高度认可。在4月5日晚举行的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颁奖仪式上,中国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获得旨在表彰为传媒行业和国际传媒生态作出卓越贡献的传媒业领头人荣誉勋章,并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中国影视传媒人。本次电视节的主办方法国瑞德集团电视部门负责人洛兰·加罗德表示:“赵依芳是中国电视行业的先锋代表,成功地把华策打造成中国顶级娱乐内容提供方之一,其突出的表现令国际同行印象深刻。”赵依芳在接受采记者访时表示:“获奖既是对个人、对华策集团的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的高度认可。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中国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外影视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有法国传媒从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影视业近年发展成就巨大,通过在国际平台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传统与现代文化,并展示出自身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优势:一是近年来中国国家实力增强为影视行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加之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及众多潜在受众,进一步促进了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二是中国互联网及新兴媒体发展迅速,为优质影视作品的传播提供了更大舞台,也使“世界观众”通过这些作品了解中国文化,分享中国故事,同时也为新兴传媒企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三是近年来中国影视作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并积极探索与海外企业的合作渠道,加深了该行业的跨国交流,通过多样、互惠的发展模式为国内影视行业的国际化提供了成功范本。

近年来,中国影视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洋观众”热捧,并拥有一批“洋粉丝”。除《西游记》《舌尖上的中国》等多部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外,众多高质量的电视剧、网络剧、纪录片等也日益受到法国民众,特别是法国年轻人的喜爱。2017年,国内热播新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法国媒体资讯公司THE WIT列为“全球最流行电视剧”之一。除此之外,《翻译官》《他来了、请闭眼》《欢乐颂》《步步惊心》等多部优秀作品也被加入法文字幕,在网络上受到法国民众热捧。有法国的“中国电视剧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看过很多中国电视剧,里面的画面、服装都非常美,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很多现代剧的剧情也很吸引人,让我真实了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来自中国的影视剧被翻译成法文,增进我们对中国的了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