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姆·查兰:数字化势不可挡
本报记者 李 瞳

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以及更细分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需求,正在推动企业转型

“在场的各位都有智能手机吗?”

“我们都有。”

4月8日,著名管理咨询大师、畅销书作者拉姆·查兰在木兰年会开幕演讲上,一开场就抛出了一个热门话题。

如今,几乎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比较商品价格、查看商品评价……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已经成为真正的上帝,并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更便宜、更方便、更快捷以及更细分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需求,正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拉姆·查兰表示,数字化是不可阻挡的大势,传统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就没有未来。

“20年前西尔斯百货是美国的零售巨头,现在它不已经破产了吗?”在拉姆·查兰看来,传统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不能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消费者就会用脚来投票,这些企业肯定没有未来。

拉姆·查兰表示,传统企业难以做到把每一个消费者都作为单独的个体来服务,这是因为传统企业有什么就卖什么,对消费者有什么需求一无所知。要想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企业需要将用户的购买和使用习惯记录下来,变成数字化信息,并加以分析和预测,从而提供更多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就做得很好,正引领着全球数字化变革,并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数字化企业。”拉姆·查兰认为,企业的管理层必须具有数字化思维,其核心团队成员不能被传统的条条框框所限制,要有服务客户的理念和意识。同时,要从头开始构筑新的业务模式,通过打造生态圈增加新的客户和业务收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