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伤残民警罗建:
伤前敢担当 伤后为民忙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唐素琴
受伤后的罗建(左)目前担任户籍民警,继续为老百姓服务。

“嘭……”一声巨响,重庆市合川区民警罗建被炸弹的气浪冲击到水田中,爆炸造成他右眼被摘除,双耳鼓膜破裂,左眼术后矫正视力仅为0.2。

因公受伤的罗建今年52岁,回忆起当年的事仍历历在目。2003年4月19日,时值周六,值完夜班的罗建回到家休息。中午1时许,合川狮滩派出所接到新屋村群众报警,称一名男子将手提旅行袋遗留在家门口,疑似小偷盗窃留下的赃物。所领导正在处置另一起警情,便通知罗建先期赶赴现场处置。

“当时围观的群众很多。”罗建例行检查旅行袋,小心翼翼拉开时发现里面是一些旧衣物。“当翻到第三件衣服时,就拉不动了,看见一个手电筒。”以为是手电筒把衣服压住了,罗建将手电筒拿起,一声巨响后发生了文章开头描述的一幕。村民迅速将受伤的罗建送到镇卫生院,简单处理后又送往大医院救治。后经查,扔下旅行袋的男子因纠纷曾扬言炸掉当事人的房子,旅行袋里装有炸药。

当罗建醒来时,已经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双眼及双耳被纱布包裹着,面部多处贴着纱布。据主治医生介绍,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面部弹片伤口达60多处,缝合70多针。面对五级伤残,罗建选择坚强面对。经过一年的治疗恢复,罗建左眼视力恢复到正常人的20%。

不过刚出院时,罗建犹如一个盲人,即使戴上专门配的1400度近视眼镜和1100度的远视眼镜,也要拿着拐杖不停地探路,原本几分钟的路程,他却要走半个多小时。“我在家待着很不习惯,上班还愉快些。”2004年5月份,闲不住的罗建重返工作岗位,在基层一干就是10多年,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群众满意度97%以上,参与办理各类治安类案件500余起,办理户籍业务上万人次,整理各类档案3000余卷无差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