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对话工程院院士陈君石:
引导消费者全面准确了解食品信息
公共食谈作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陈院士,关于“食品信息交流”和“风险交流”,最明显的是字面含义不同,风险给人负面的感觉,而食品信息是中性的。除了字面感觉,是不是强调“风险交流”导致过去的工作确实有局限性?

陈君石:当然的,字面的意思已经反映了交流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如果把食品信息交流所包含的内容单列出来看,实际上是有国家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去对应的。过去各部门的职能都是分散的。现在需要把各项工作统领起来,那么,就需要有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当然,各部门的分工还是有的,只是强调要从社会层面上整体考虑。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在顶层设计中,需要把各个工作的重要性重新排列吗?

陈君石:不是的。我先说大的方面,在政府、食品企业、科学家这3块,都要遵循同样的理念。对于政府来说,各个部门都要秉持顶层设计、整体考虑的理念。对于企业,不仅要注重食品安全做得好不好,也要讲产品的研究、开发。对于科学家来说,食品安全的科研要做,食品营养、功能也要做。对于媒体报道,尽管某一篇文章可能有所侧重,但总体的传播工作要全面去讲,要讲食品的各个方面。我们强调,交流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信任,有了信任才有信心。所以,2017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要加入营养宣传,也是围绕这个目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从历史来看,是不是一直以来对安全性抓得特别紧,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食品其他方面的关注?

陈君石:不完全是这样,国际上也是最近才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从科学、从实践来讲,都是慢慢发展过来的。“风险交流”这个词就是由于食品安全出了问题,才提出来的。但是,做到风险交流以后,现在人们意识到不能单纯讲安全,食品还有其他方面的属性,这是一个发展和认识的过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原来我们在安全、食品营养、功能等方面都进行研究了,现在到了需要把它整合传播、交流的时候?

陈君石:对。因为消费者需要的还是整体的东西,不能把一个人想了解的东西,分割成为两小时讲安全、两小时再讲营养,这是行不通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安全信息交流”这个概念是您先提出来的吗?还是国际上大家慢慢形成的共识?

陈君石:还没有共识,现在国际上还没有形成这么一个潮流。这是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Patrick Wall教授首先提出的,他同我商量是否可以这样命名。我们感觉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面太窄,拓宽以后就可以叫“食品信息交流”。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是不是Patrick Wall教授在国际上也发现了相似的困境?

陈君石:他说欧洲只是刚开始讨论这个理念,并没有像我们这样具体研讨。某种意义上,我们已经走在了国际前沿。我们已经把交流的目的、涵盖的内容、需要从哪些方面交流讲得很清楚了,应急交流和日常宣传教育的关系也探讨了。因此,我认为已经有点思路了,还不敢说是一个体系,但先在业内达成共识还是很重要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与同行交流应该比较容易吧?

陈君石:对,目前为止没有阻力。我们今年的任务就是要不断吆喝,使这个理念被人们接受。在工作中,我们也打算先找一类食品尝试一下。比如巧克力就很适合。巧克力本身的功能成分很明确,它对健康有促进作用,可以形成一个共识。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吆喝,把这个理念深入政府、食品企业、科学家和媒体。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您觉得从短期来说,政府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做食品信息交流?

陈君石:从食品的管理角度是很难的,因为各部门都有明确职能。不过,假如“国民营养行动计划”出台的话,就非常有利了,因为这个计划有很多方面涉及食品的内容。对于消费者来说,过去最关心的是安全,其关注营养的需求没有被发掘出来。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除了安全,很多人关心应该吃什么。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是否可以认为,如果按照食品信息交流的理念去做,整个行业就会迈入一个新时代?

陈君石:是这个意思,但不能孤立地讲,应该说我们各项工作都会有质的发展。对于政府来说,将能够真正建立起各方的互信机制,减轻工作压力;对于企业来说,不用一天到晚去应对安全的舆论压力,有利于企业发展;对于消费者来讲,能得到更全面的信息,理性消费。这对全社会都有好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