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美携手推动全球治理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不久前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领袖论坛:对话财政部长”活动上表示,中美合作,世界受益。他表示,“中美合作的作用太大了”,两国高层密切交往非常必要,这不仅有利于彼此合作,更会在危机发生时确保及时沟通。奥巴马政府后期,如果中美双方不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不可能得以签署。雅各布的这番话道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美加强合作,将助推全球治理。

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两国在经济、安全、气候及卫生等多领域加强双多边合作,为全球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中美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合作成果突出。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全球治理,通过“改制”和“建制”双管齐下来谋求国际治理体系的变革,同时举行两国战略经济对话,不断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据统计,2015年中美为全球经济总量的贡献接近40%,其中美国占24.5%,中国为15%。关于中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1%,中美两国的贡献占比达到42%,其中中国贡献占30%,美国贡献占12%。

目前,全球经济虽有所复苏,但形势不容乐观,系统性金融风险时隐时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裹足不前,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仍十分巨大。中国提出建立亚投行、“一带一路”等,目的就是要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瓶颈,促进本地区及欧亚地区经济融合,把市场蛋糕做大。这些构想和安排,是对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经贸安排的有益补充,有助于促进地区及全球经济健康均衡发展。

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中美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全球影响的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中东北非问题上,中美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磋商,尤其是在伊核、朝核及中东问题上,多年来中美两国的合作一直卓有成效。

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在全球气候和卫生领域治理方面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美双方密切携手,及时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大大推动了国际社会治理气候变化的步伐。此外,两国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合作,不仅使中国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同时也为美国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回报。中美通过密切合作,在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方面将继续发挥积极和负责任的作用。在医疗领域,中美两国的合作不断拓展,项目不断增加,程度日益深入,促进了两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在面对艾滋病、埃博拉等疫情防控方面,中美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双方实时分享疫情信息及双方技术规范指南,更在G20布里斯班会议中共同推进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此外,在全球治理机制建设方面,中美在联合国和G20等国际组织和平台上不断协调发展。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提供支持,为地区及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在G20全球治理进程中,中国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能力对G20机制释放了长远积极的正面信号,为G20全球治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同时,中国积极推动上合组织、“一带一路”等国际组织和平台建设,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理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维护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联合国经济专家洪平凡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吸取了现有全球多边、区域、双边国际经济和贸易合作框架的长处,也避免了短处,寻求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通向世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合作共赢之路。不仅于此,“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性也为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提供了机会。“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的合作重点包括促进沿线国家之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环境保护等方面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这些措施与联合国推动的加强科学、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南北、南南、三方区域和国际合作的目标保持一致。

尽管近年来中美双方在某些领域还有着不同的看法和分歧,但这并未阻碍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只要中美双方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携手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