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出台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记者佘颖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佘颖报道: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攻坚计划》提出,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促进普高、中职协调发展。今后我国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对象主要是落榜的初中毕业生,招生工作也是在中考之后进行。中职与普高统一招生后,可以显著减轻学生考试负担,并扩大中职生源。

2016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普及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但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普及程度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这些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环境条件的制约,普及任务异常艰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接近四分之一,有的班额甚至超过80人。

“到2020年要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组织实施攻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除了将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针对高中教育的薄弱地区,《攻坚计划》还提出将组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3个重大项目,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高中教育,改善办学条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