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野上演农机总动员:
从“谁来种地”到“机器种田”

据新华社电 (记者白田田 周勉 张兴军)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记者在粮食主产区湖南、河南等地采访看到,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各类新型、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得到广泛应用,“补短板”“降成本”效果明显。

直径达1米、多旋翼、自动按预设轨迹“刷田”洒药……记者到达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时,湖南高垅航空植保公司的技术员罗笠正在教当地种粮大户操作新型无人植保机。

河南新县陡山河乡家庭农场主夏海斌流转了500多亩土地,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过去用手摇或电动式喷雾器施药,一亩地人工成本是16元。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喷洒农药200亩,一般由三人操作,包括机手、观察手和“地勤人员”,每人每天工钱200元,折算下来每亩只要3元,成本大大降低。

在耕地环节,作为传统农业机械的拖拉机,也涌现出不少新技术。中联重科衡阳地区的农机经销商孙永军说,中联重科拖拉机产品采用高花水田轮胎、液压转向器、防水装置等,更加适应南方水稻耕作特点。有的还可以选配GPS和传感器,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测。

对于粮食收割、烘干、转运等后续环节,不少农户也开始提前“储备”新技术和新设备。湖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洪明说,湖南的农机制造呈现“小、灵、智”的特点,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提高,部分新型农机在全国得到推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